案例分析-耳鳴眩暈重聽

鼻翼管神經截除術改善鼻過敏 重拾新人生
2014-10-08

  是否有打鼾的困擾?或是枕邊人的鼾聲如雷,讓你不禁退避三舍?打鼾看似是熟睡及疲勞的象徵,而讓人忽略了其中暗藏的警訊。

  打鼾的人往往身體二氧化碳過高,長久下來可能會引發心血管疾病!在門診中看到許多求診的患者都有打鼾的問題,造成打鼾的原因很多,像是肥胖、鼻過敏與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等等。例如前總統陳水扁即罹患『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他在睡眠中每小時發生呼吸不順或呼吸停止的次數高達35.8次,導致他每天幾乎只睡1~2小時,腦部也出現了萎縮的情形,必須接受手術治療。

  診所患者小禎,她今年30歲,體型算是矮胖型的,從小就有過敏性鼻炎的她,只要季節變化,或是溫差太大,鼻水就像壞掉的水龍頭般,止也止不住!因為長期吃抗組織胺,所以她總是不斷打哈欠,也因為鼻塞的關係,所以她習慣用嘴巴呼吸,在睡覺時會伴隨著打鼾的現象,卻不知睡眠呼吸中止症早已經悄悄找上她,導致她睡眠品質極差,看起來非常疲憊。因為精神不繼,工作也找的非常不順利。

  李醫師指出,大多數的打鼾患者都有鼻塞的問題,主要原因就是過敏性鼻炎。過敏性鼻炎的患者鼻黏膜內的神經多而敏感,腺體細胞與微血管分布也比一般人發達,稍微受到刺激,如氣溫變化大,就容易引發大量鼻水,或因黏膜充血而有鼻塞流鼻水等症狀。通常一般民眾會自行到藥局買抗過敏成藥或是類固醇鼻噴劑做症狀緩解,然而這只能治標卻不能治本,只要一停藥症狀就會復發。另外還有患者接受開刀、雷射、電燒等治療,但對於嚴重鼻過敏的人而言效果並不彰顯,且容易復發。

  醫療的進步,現在已經有了安全又簡單的手術『鼻翼管神經截除術』, 已經協助許多患者大大改善生活品質!所謂的『鼻翼管神經截除術』即是以電波射頻熱透技術,再以特製雷管探頭由鼻孔進入鼻腔最後端側上方的翼管神經進入鼻腔之開孔處,透過射頻電波儀以低溫熱透方式截除神經,同時凝固血管達到根部處理而不易復發。術後患者症狀大幅改善高達七至九成,血管欉不再因充血腫大而鼻塞,進而達到不易復發根治鼻過敏的目的。由於傷口小,出血少,所以不須住院,當天就可以返家休息,但需要注意一個月之內不能游泳以避免感染。

  手術過後,她親自登門向李宏信醫師道謝,她告訴我們,自從做完『鼻翼管神經截除術』後,她的鼻塞及過敏情形大有改善,讓她能重新感受呼吸的順暢,最重要的是每晚也能舒適的入眠!現在小禎已經找到一份喜愛的正職工作,還是國內知名的電子科技大廠,讓我們都為她感到十分開心!因為一個簡單精細的門診手術,竟也開啟了小禎全新的第二人生!而且她還聽從李醫師的建議,除了術後好好照護保養患部,並盡量減少接觸過敏原,如花粉、灰塵、塵?、毛髮等等,亦可在家中放置空氣清淨機或除濕機,降低過敏的情形產生。

  此外,李醫師還附加叮嚀她,因目前是秋冬交接之際,所以要做好口鼻的保暖工作,並且適當運動、規律作息,鼻過敏自然會遠離。

 

*診療結果因每個人體質及情況有異,不保證絕對有效,建議請洽專業醫師諮詢,把握黃金治療期!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985 / 累積流量 3747188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