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析-打鼾

打鼾聲像恐龍 神經截除術一次KO!
2015-05-21

    大衛初次來到診所的時候,看起來非常疲倦,平日身為電子工程師的他,假日還會參加足球隊踢球運動,活動量並不小。大衛始終覺得自己體能好、正值青壯年,然而女友卻在某天告訴他一個驚人事實……「大衛!你打鼾聲好吵,我以為有恐龍還是地震哩!而且有幾次好像快停止呼吸了!你知道嗎?」

 

    這驚人之語讓大衛意識到身體似乎有哪裡不對勁,於是來到我們診所就醫,李宏信醫師跟大衛耐心講解大聲「打鼾」的原因,鼾聲是怎麼來的呢?其實,每當夜晚進入睡眠狀態時,如果呼吸受到阻礙而震動咽部組織,就會產生鼾聲。

 

    針對睡眠問題來說,鼻腔、軟顎和舌根最容易發生呼吸道阻塞,少數的鼾聲是因為體力耗弱、過度疲勞,沉睡後舌頭往後掉,抵著咽喉背側而導致鼾聲;不過另外一種鼾聲,可能就要特別留意了!這是身體其他疾病的徵兆,例如:鼻炎、咽頭炎、高血壓、肥胖等等,甚至如大衛這樣的個案,可懷疑是罹患呼吸中止症的前兆。

 

    什麼叫做「睡眠呼吸中止」呢?

 

    若睡眠時間,口鼻呼吸氣流停止大於10秒(含)以上,就是呼吸中止症。大衛說,呼吸中止聽起來好可怕啊!李宏信醫師表示,這種病症,不僅會造成反應遲鈍,記憶力跟判斷力變差、也有可能跟心臟病、糖尿病、中風這些疾病有某種程度的關連性,萬萬不可輕忽!

 

    李醫師進一步對大衛說明,鼾聲主要可以分為三種類型:第一種是鼻黏膜腫脹,鼻塞引發呼吸道變小而出現打鼾;第二種是口腔內的懸壅垂過長,而口蓋黏膜肌肉萎縮下垂阻塞呼吸道,引發鼾聲;第三種是肥胖導致舌根被多餘脂肪往上推,造成呼吸道變小而打鼾。

 

    透過李宏信醫師的細心問診,發現大衛的狀況應該屬於第一種「鼻黏膜腫脹」的類型,常期鼻塞讓呼吸道變窄,因而不斷重複睡眠打鼾現象。大衛感到很疑惑,平時保有規律運動習慣的自己,白天呼吸都很順暢,並沒有鼻塞狀況,怎會有鼻黏膜腫脹的問題呢?

 

    其實呼吸中止症的患者大多數只有躺下睡覺時,鼻黏膜海綿體才會充血腫大,因而平日難以察覺打鼾的問題根源,是來自鼻腔問題。

 

    李宏信醫師提出個人累積十餘年的臨床治療經驗,建議大衛透過安全快速的鼻過敏神經截除術,不必開刀,不必住院,只需局部麻醉,手術時間大約5分鐘,將過度發達的鼻神經切除,如此一來,鼻粘膜就不會再因鼻神經過度反應,持續刺激鼻黏膜增生,倘若不再充血腫脹,鼻道暢通無阻,就沒有鼻塞問題,便能與痛苦的打鼾說再見。

 

    大衛在術後回診時表示,夜晚睡覺再也沒發出驚天動地的聲響,睡眠品質也提升很多,而且門診手術後,立即能回到工作崗位,也不影響他的事業成績,白天工作起來更順心了!

 

*診療結果因每個人體質及情況有異,不保證絕對有效,建議請洽專業醫師諮詢,把握黃金治療期!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1540 / 累積流量 3747743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