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析-打鼾

我的寶寶有過動症? 小心打鼾來作怪
2015-08-19

  現在的寶寶也越來越多文明病,一下可能有注意力不集中的問題,一下可能有遲緩問題,許多老人家可能說以前孩子怎麼大都會大,但是現在似乎不是了!以前路上沒幾輛車,孩子整街跑也不會怎樣,現在能有個盡情奔跑的地方還真是困難啊。


  也可能是現在父母更用心在孩子的教育及生活品質上,因此延伸出很多以前沒有的問題。現在父母最怕孩子在求學過程中,被貼上「過動」的標籤,老師一說孩子過動,每個父母都緊張得要命,因為過動常常與「注意力不集中」、「學習能力不好」,及「社交能力不足」等等關連在一起。讓每對父母聞之膽怯。


  事實上,孩子有時注意力不集中,不一定是「過動」!別急著給孩子貼標籤,今天就要介紹一位活潑可愛的弟弟Tommy。第一次看到Tommy覺得他可愛極了,非常的活潑,從在診間等候的時候就停不下來的奔跑,爸媽困窘極了,不停地阻止或喝阻Tommy都沒有用,可是Tommy看來非常健康可愛,為何會帶來看醫生呢?


  原來,Tommy在學校時常搗蛋,上課坐不住就算了,還常常拿擦鼻涕的衛生紙丟同學,或是對著老師惡作劇,老師幾經管教都失效,要求父母在家管教也無效,最後老師對著Tommy爸媽說:「Tommy可能有過動症,要帶他去看看醫生。」


  Tommy媽媽為了此事在家不知流了多少眼淚,但是真的帶去專業機構檢查時,卻說Tommy只是活潑,並沒有好動啊!這下Tommy媽媽可疑慮了,那Tommy怎麼就靜不下來學習呢?這樣會不會影響他的學業呢?


  這下好了,與老師來個三角大會,Tommy爸媽跟老師研究了許久,最後老師才說,Tommy上課時常擤鼻涕,似乎鼻子有過敏症狀,也有研究指出過敏與過動有些許關連,或許可以帶弟弟去檢查一下。


  Tommy媽媽這才找上李醫師!李醫師一檢查,哇,不僅有鼻過敏的問題,而且已經影響弟弟,他的鼻黏膜相當腫大,甚至影響到睡覺時的呼吸,睡眠時會中止呼吸高達二十次以上!這樣的睡眠品質,腦部容易缺氧,當然無法認真學習啊!


  Tommy媽媽簡直嚇壞了,原來兒子睡覺時常常沒有呼吸,她只以為孩子怎麼那麼容易打鼾,打鼾聲震天響,還以為孩子睡熟了都是這樣!沒想到這個小小的過敏加打鼾正在傷害寶貝兒子的腦袋啊!


  李醫師還說明,從生理結構分析,出現打鼾的原因主要有三大面向。其一為鼻塞的問題,即鼻黏膜腫脹,呼吸道空間因此變狹小,因而出現打鼾症狀,這也是弟弟的問題之一,加上病人平時不會感到鼻塞,只有躺下睡覺時鼻黏膜海綿體才會充血腫大,因而無法察覺打鼾是由鼻子問題引起而輕忽。


  媽媽趕緊問李醫師該怎麼辦?李醫師告訴她,好好治療鼻過敏!才能一勞永逸,不會再流鼻涕跟專注力不夠的問題啦!而且現在鼻過敏手術也非常簡單,只需要將過敏翼管神經截除,可說是鼻病的根本治療方式,對打鼾、鼻過敏、鼻塞等症狀,都有相當令人滿意的療效。


  Tommy眼淚掉下來說,這個手術是不是要開刀?小孩子那麼小,想到就很心疼……。李醫師趕快安慰媽媽說,現在鼻過敏的手術相當發達,不必開刀,不必住院,只需局部麻醉,手術時間大約5分鐘,將過度發達的鼻神經切除,如此一來,鼻粘膜就不會再因鼻神經過度反應,持續刺激鼻黏膜增生,倘若不再充血腫脹,鼻道暢通無阻,就沒有鼻塞問題,便能與痛苦的打鼾說再見。


  Tommy媽這下趕快擦乾眼淚,安排手術,手術後復原期也相當短暫,弟弟也說完全不痛呢!更重要是,Tommy弟弟睡眠狀況改善非常多,也不再打鼾了,也不會一直流鼻涕跟鼻塞,痊癒後才發現原來以前弟弟的黑眼圈相當嚴重,現在不僅看不到黑眼圈,還覺得更加精神了!


  但是這精神可不是蹦蹦跳跳調皮搗蛋唷!而是活力十足,但上課表現簡直與日俱進啊!老師稱讚Tommy上課現在真是乖巧,不會惡作劇,也能認真聽講了,感覺以前那個屁股有蟲的Tommy已經消失了,老師直喊不習慣啊!但還是現在更可愛更討人喜歡,原來以前常常拿來攻擊同學的鼻涕衛生紙,都是呼吸道不舒服的證據啊!


  媽媽簡直開心得不得了,這下孩子也不用承受過動的罪名,原來只是一個簡單的鼻過敏跟打鼾,差點讓孩子有了不專心學習的惡名啊!


  不過醫師還是告訴媽媽,除了藉由手術改善鼻過敏,平常應多從飲食和生活作息著手來改善體質,身體的免疫系統下降,也容易出現各種過敏狀況,平日餐食應減少吃花生、海鮮、辣椒等刺激性食物,養成早睡不熬夜的固定生理時鐘,還有每週充足的運動量,靠著提升免疫力,才是守護健康的不二法門唷。

 

*診療結果因每個人體質及情況有異,不保證絕對有效,建議請洽專業醫師諮詢,把握黃金治療期!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2595 / 累積流量 3779785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