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析-耳鳴眩暈重聽

耳鳴年輕化 上班族壓力大飲食油是元兇
2015-09-15

       時機歹歹,社會新鮮人進入職場找工作超艱辛!什麼都漲就是薪水沒漲,生活、工作的壓力,發現診所裡有許多年輕人才2、30歲就出現耳鳴症狀,但卻往往自認只是過於勞累而疏於照護,當心若不及早治癒,很可能會造成聽力永久受損喔!

 

        Kevin是剛從大學畢業的社會新鮮人,知名國立大學商科畢業的他,好不容易通過層層面試關卡進入知名外商投顧公司,高壓緊繃的工作環境與快節奏的作業步調,讓初進公司的Kevin幾乎天天加班。連續2個月下來,Kevin忽然發現自己的左耳不時傳來嗡嗡嗡聲音,左耳聽力也變得模糊,一開始耳鳴症狀幾天就會自動消失,Kevin也就沒有特別留意,一直到最近耳鳴持續1個月都沒有改善,甚至更加大聲,導致他白天工作時效率不佳,晚上睡覺更是翻來覆去睡不好,在同事建議下,Kevin來到我們宏仁診所尋求李宏信醫師的協助,希望可以及早還原正常聽力,才能好好打拼得來不易的工作機會。

 

        Kevin不懂自己年紀輕輕為何就會有耳鳴症狀出現,李宏信醫師跟Kevin說明,耳鳴主要是因為耳內循環不好、血路阻塞不通、神經壞死造成耳內中風,而引發耳鳴。很多年輕人都認為耳鳴是中老年人才會發生,其實耳鳴跟工作環境、壓力情緒、生活型態與飲食習慣都息息相關,特別是現在的年輕人因過度疲勞、緊張、情緒不穩、用腦過度等無形壓力,都會間接導致內耳血管過度收縮而阻塞,使得血液循環不順、局部缺血而引起內耳神經萎縮病變,即會造成耳鳴症狀,所以診所內也常見有耳鳴困擾的業務、公司主管等青壯年患者。

 

       李宏信醫師也提醒Kevin,除了無形的壓力,高鹽、高糖分、高膽固醇的垃圾飲食也會造成耳鳴,所以如果Kevin也是常常三餐在外又餐餐高熱量,也是會惡化耳鳴症狀。李醫師說,這類食物會讓血管內的血脂肪、膽固醇沉澱,造成血管阻塞,當血管內耳組織無法獲得足夠養分時,就會引發內耳的神經組織出現缺血而養分不足,造成神經壞死而萎縮,產生耳鳴。

 

       Kevin聽了發現自己果然完全符合李宏信醫師所說的病人,工作壓力超大、飲食更是失衡不健康,加上自己又沒有運動習慣,難怪耳鳴症狀三不五時就會出現。李宏信醫師接著向Kevin說明,治療耳鳴通常會著以促進內耳血管暢通、增加血液滲透作用及幫助神經細胞活化再生、抑制血管過度收縮等三大類藥物為主,來打通內耳的血液循環。並輔以神經營養劑及促進血管擴張的藥物或營養素,來活化再生已受損萎縮的內耳神經,使其恢復正常功能。

 

       李宏信醫師也說,若不及早治療,通常耳鳴會越來越大聲、頻率變密集且發作時間變長,不少年輕人因低估耳鳴的危險性而錯過黃金治療期,若症狀無改善且反覆發作,此時可能聽神經已經嚴重受損,屆時聽力恢復程度就會有限,恐造成永久傷害等後遺症。

 

       李宏信醫師最後叮嚀Kevin,除了要遵照醫囑耐心治療,平日也要適度抒發工作壓力與緊繃情緒,並避免高鹽、高糖分、高膽固醇的飲食,多攝取富含維他命B群、C、E、鋅、硒及抗氧化食物,從身心與飲食治療雙管齊下,才能快速恢復聽力,避免耳鳴再次復發。

 

*診療結果因每個人體質及情況有異,不保證絕對有效,建議請洽專業醫師諮詢,把握黃金治療期!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447 / 累積流量 3795786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