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析-鼻過敏

耳朵悶塞 居然是鼻過敏在搗蛋
2015-11-03

       當Mike走進診所時,只見他眼神憂鬱,神情落寞,頗有憂鬱小生的味道,但是看來身體健康,不像是生病啊?只見他撓著耳朵,偶爾還用手伸進去掏一掏,不知情的人還以為他中耳炎,耳朵癢呢!

 

       結果Mike一進診間看到李宏信醫師,只說了一句耳朵感覺很悶?我還是第一次聽到這種病徵,當我偷笑的時候,李醫師立刻糾正我!李醫師說,這耳朵悶塞是很常見的耳部病狀,可是因為症狀比較輕微,常常被忽略,可是一旦惡化,有可能影響聽力的!

 

       聽到這裡我笑不出來了,趕快跟Mike道歉,Mike很有風度的原諒我。他跟李醫師說,這種耳朵悶塞的感覺常常出現,尤其是在坐車或是爬山後特別明顯,嚴重時更會腫脹難受,疼痛感強烈,也找不出問題在哪裡,實在很困擾,也不知道該吃什麼藥才能改善這樣的狀況,但是確實影響到他的生活了!

 

        檢查後,李醫師告訴Mike,其實像這樣的症狀,病因不一定是出在耳朵,像是Mike的狀況,其實是因為鼻過敏造成的!Mike相當驚訝,他說自己鼻過敏已經很久了,從來沒有想過是因為鼻過敏造成耳朵悶塞,實在很難理解。

 

        李醫師說,因為鼻過敏,會因周邊黏膜發炎腫脹造成短暫的耳咽管阻塞,而長期過敏或慢性鼻炎、鼻竇炎等,會因為長期氣壓調適不良,導致耳朵悶塞、中耳積水,甚至耳膜塌陷,其實影響相當大,最嚴重會導致聽力衰退!

 

        Mike掏了掏耳朵,看來被聽力衰退嚇著了!李醫師告訴他不要害怕,其實只要治療鼻過敏就可以一勞永逸,不僅鼻過敏好了,也能解決耳朵悶塞的問題,簡直一兼二顧!尤其是針對反覆發作的鼻過敏,其實不需要太麻煩的手術,建議可採取鼻過敏神經截除手術,此手術是門診手術,僅需局部麻醉,以特製雷管探頭,經鼻孔伸進鼻腔最後端之側上方,於鼻過敏翼管神經進入鼻腔處,截斷神經。手術只須大約10分鐘,傷口小、出血少,恢復期短,術後可立即正常上班,症狀可改善七至九成。

 

      只要治療鼻過敏就能改善耳朵悶塞,Mike馬上就想進行手術了!手術後沒多久,看到Mike來回診,他開心的跟李醫師說,不僅耳朵不悶了,坐車爬山都不會有問題,更重要的是,他現在才知道自己以前鼻過敏多嚴重,現在每天呼吸都感覺特別順,精神更好,做這個治療真的是太划算了!一次解決了他兩種煩惱!

 

      李醫師告訴Mike,耳鼻喉科之所以會被放在一起,就是因為這中間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常常互為因果,因此要找出病因對症下藥,才是最好的方式。當然手術後也不要掉以輕心,注意飲食跟生活習慣,遠離引發過敏的源頭,才能保持手術後的健康,不容易復發喔!

 

*診療結果因每個人體質及情況有異,不保證絕對有效,建議請洽專業醫師諮詢,把握黃金治療期!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1225 / 累積流量 3729791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