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析-鼻過敏

鼻子紅通通 亮麗OL上班黯淡無光
2015-11-17

        Stella是年輕亮麗的辦公室OL,認真工作的她身為企劃,常常加班到晚上,桌上是尚未完成的企劃案,還有一大團擤鼻涕的衛生紙。夜深了,猛打噴嚏、鼻水直流,她披上小外套時不禁感嘆,感冒好幾個月,也都按時服藥,怎麼不見症狀好轉呢?

 

        來到診所掛號時,我坐在櫃檯看見Stella,「我的老天!」櫃檯內的護士們都心裡一驚,聖誕節還沒到,怎麼就有麋鹿在路上亂跑?她的鼻子紅通通的,像極了卡通裡聖誕老人的坐騎麋鹿啊!

 

       李宏信醫師詳細問診,才發現Stella打噴嚏、流鼻水的症狀已經長達半年之久,他耐心向Stella說明感冒和鼻過敏的症狀不同,感冒多半是因病毒傳播感染,容易出現呼吸道不順暢、鼻塞、鼻子癢、流鼻水、頭痛等症狀,初期極容易被混淆,導致患者自我誤判而延後治療。過敏性鼻炎同樣也會打噴嚏,鼻水直流,而且僅透過服藥控制,較難以根治。

 

       李醫師檢查Stella的鼻腔,發現有些血絲與充血現象,看著紅紅的像麋鹿一般的鼻子,他詢問Stella是否近期常常在擤鼻涕時力道過猛,她表示恨不得擺脫源源不絕湧出的鼻涕,每次都極盡所能用力,希望鼻涕趕緊排出。李醫師說,正確擤鼻涕的方法,是先用手指按住一邊的鼻孔,擤另一側,再交換,這樣才能把對鼻子的傷害降到最低。Stella這樣持續鼻子發癢打噴嚏,屬於鼻過敏神經發達的現象,而且鼻神經血管充血,還會導致黏膜腫大,鼻塞就更嚴重了。

 

       想要擺脫長期鼻水、過敏的困擾有沒有辦法?Stella焦急的詢問。李醫師安撫她的情緒,並說明想要妥善治療鼻過敏不是不可能,治本的最佳方法就是透過鼻過敏神經截除手術,把過度發達敏感的神經截除,一勞永逸。並進一步針對手術做詳細說明,現在醫學發達進步,不需要全身麻醉,傳統的鼻過敏翼管神經截除手術,傷口大、容易流血,現在採用內視鏡,只需要局部麻醉,以門診手術的方式進行,大約十分鐘左右手術即完成,而且傷口小、恢復期短,是治療鼻過敏較有效的方法。許多過敏、鼻塞症狀的患者,都能改善八至九成,術後狀況良好,極少復發。

 

       Stella在李醫師的專業建議下,完成治療和手術。回診時,她的鼻子不再紅通通,倒是雙頰增添粉紅色的光彩,她說術後很快就回到工作職場,而且做事時沒有鼻子過敏的煩惱,工作起來更得心應手,甚至連桃花也朵朵綻放呢!

 

*診療結果因每個人體質及情況有異,不保證絕對有效,建議請洽專業醫師諮詢,把握黃金治療期!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190 / 累積流量 3747944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