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析-鼻過敏

過敏不分老幼 老人過敏要當心
2016-01-13

        現代人常被過敏所苦,診所裡也常擠滿了人,最近空氣霧霾嚴重,來求醫的人就更多了!今天看著Tina攙著老媽媽來診所,聽她敘述的症狀,似乎是感冒許久不見好,總是咳嗽,尤其晚上咳得更是厲害,睡都睡不好,老人家因此身體更不舒服了,這才來找李醫師。

 

       李醫師仔細地檢查了Tina的母親,這才找到咳嗽的根源。原來是過敏導致鼻涕增多,鼻涕倒流刺激咽喉,造成咳嗽不止。晚上睡覺時因為躺下來睡覺,鼻涕更容易倒流,所以晚上咳得特別厲害。Tina說,之前常常因為咳嗽看醫師,一會兒說感冒,一會兒說是支氣管炎,看來看去,抗生素也吃了不少,但總是病情反覆。

 

       李醫師向Tina解釋,其實台灣人的體質,過敏非常常見,只是一般過敏性的症狀,在邁入老年後,減少發生的機率,所以許多人常常忽略了自己其實有過敏性鼻炎等症狀。加上老人家因為氣血虧虛造成抵抗力下降,有過敏體質的老年人,就會出現敏感的病癥,其中最常見的是咳嗽。像是Tina的母親,就是過敏性的體質,鼻子容易感到不適,引發鼻涕倒流,就容易咳個不停,這種過敏性的咳嗽,卻最常被忽略,而誤以為是習慣性咳嗽,殊不知道這就是敏感造成。

 

       Tina這才知道原來母親的症狀是過敏所引起的,埋怨自己發現得太晚了。李醫師提醒Tina,其實之前診斷為支氣管炎也是正確的,因為咳嗽嚴重,容易引發氣喘,老人氣喘通常均伴有肺氣腫、慢性支氣管炎、或是食道逆流的症狀,跟一般氣喘最不同的,就是持續性的咳嗽與呼吸困難!

 

       Tina聽了覺得跟母親的症狀簡直一模一樣!卻不知道該如何醫治,看著老母親晚上睡也睡不好,一直咳嗽,白天就疲倦不堪,實在很不舒服。李醫師告訴Tina,現在的鼻過敏治療其實越來越進步,只要將引發鼻子過敏的鼻過敏神經予以截除,就可以治療過敏的症狀了!

 

       而且老人家不宜進行繁複的手術,但鼻過敏神經截除手術是以電波射頻低溫熱透法截除過敏神經,不但傷口小,且在門診局部麻醉即可進行。可以減輕老人家的身體負擔,不需要麻醉也能減輕老人家對手術的恐懼感,相當適合Tina的母親。

 

       Tina立刻就幫母親安排了門診手術,老人家原本還戒慎恐懼,手術完後直誇一點都不痛,手術又快速。過幾天回診時,更說晚上都不再咳得睡不著了,終於可以好好的休息,覺得白天精神也變好了,身體也不再跟平日一樣沈重疲倦,感覺好像年輕了幾歲呢!

 

       李醫師特地提醒Tina,雖然母親做了鼻過敏的手術,但日常飲食跟作息還是要正常,尤其飲食要避開容易過敏的食物,也要減少辛辣食物,避免過敏再次復發,老人家才能健健康康的過生活唷!

 

*診療結果因每個人體質及情況有異,不保證絕對有效,建議請洽專業醫師諮詢,把握黃金治療期!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1750 / 累積流量 3749504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