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析-打鼾

輕熟女打鼾如雷 影響健康不自知
2016-02-19

       Jenny總是有著爽朗的笑容,是個活潑女生,雖然已經三十幾歲,因常常保持笑容,看來總是比較年輕,加上Jenny略顯豐腴,也讓她感覺更可親。最近她好事傳來,大家都替她開心得不得了,這樣好的女孩早就該結婚啦!

 

       有天看到Jenny跟她先生出現在我們診所時,我還嚇了一跳,想說她是感冒還是鼻子過敏,一直以來記憶中她好像沒有類似的毛病。看著Jenny有點支支吾吾,倒是她先生告訴Jenny不用害羞,這才說原來她有嚴重的打鼾毛病,婚後先生因是枕邊人,發現了這個問題擔心不已,擔心這樣打鼾會影響Jenny的身體健康,才趕快帶她來看醫生!

 

       李宏信醫師診斷後,告訴Jenny,其實現在年輕女性因為生活作息不正常,加上工作壓力等等,打鼾已經成了很普遍的症狀。加上Jenny看來肉肉的,也要注意體脂肪,體脂肪過高也容易引起打鼾的症狀。現在看來打鼾還不是很嚴重,應該沒有引發呼吸中止症的問題。

 

       李醫師讚許Jenny先生,說很多人都會忽略打鼾症狀,但其實打鼾常常是影響身體健康的隱形兇手,長期打鼾不僅會影響枕邊人的睡眠品質,患者本身健康也會受到危害,大腦容易缺氧,提高高血壓、心臟病等疾病風險,可能導致性功能能力下降、失眠和記憶力衰退,建議平時做好預防保健。

 

       一般輕微打鼾可能只要改變睡姿或是側躺就能解決,但像Jenny的打鼾症狀比較嚴重,是口腔內之懸壅垂過長所致,主要是因為口蓋黏膜肌肉萎縮下垂而阻塞呼吸道,其治療方式就是切除過長的懸壅垂口蓋,將口蓋及懸壅垂部分切除即可達到治療打鼾的目的。

 

       不過李醫師仍然提醒Jenny,務必要注意體重控管,因為體重過重可能引起男性賀爾蒙指數偏高,加上脖子處脂肪過多,容易擠壓到呼吸道,引起打鼾,更容易出現情緒障礙和睡眠品質差等症狀喔!Jenny老公聽了簡直嚇壞了,立刻要Jenny預約手術時間,還說以後就要帶她去運動,保持身體健康!

 

       我笑著跟Jenny說老公真的很關心她,要她也要積極配合醫師跟老公的安排。李醫師還說Jenny可以多多唱歌練習心肺功能,還能促進呼吸道的流通順暢喔!更重要的是,就算手術後也要注意飲食,減少高脂肪食物的攝取,更要記得規律運動,才能有效的抑制打鼾再次復發,告訴Jenny有健康的身體才有幸福的婚姻喔!

 

*診療結果因每個人體質及情況有異,不保證絕對有效,建議請洽專業醫師諮詢,把握黃金治療期!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97 / 累積流量 3747851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