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析-鼻過敏

熱天怒捉寶可夢,鼻涕過敏不停流
2016-08-16

       麥可推開診所的玻璃門,一身帥氣的卡其色高中制服,書包上還掛著籃球,遠遠望去根本就是小林書豪啊!護士姐姐們眼見有帥氣小鮮肉來掛號,一個飛身加上一個箭步,主動上前詢問狀況,殊不知麥可回眸一望,兩行透明的鼻涕就掛在臉上,頓時讓大家不知如何是好。

 

       趕緊幫麥可辦理掛號,帶他進診療間等候。李宏信醫師拿了張衛生紙給麥可,並用慈祥和藹的語氣安慰他:「孩子啊!鼻涕不能不擦。」麥可放下書包,疲憊的說自己來自單親家庭,頭暈流鼻水持續了三個星期,爸爸只會給他吃成藥,吃了好幾包,卻不見任何效果。李宏信醫師用專業的儀器詳細檢查麥可的鼻腔後,發現他有鼻腔充血跟鼻腔黏膜腫大的問題。

 

       麥可又說自己生活習慣不好,不但少喝水,補習時間以外都在戶外玩寶可夢遊戲,抓怪獸抓不停,在大太陽底下走路抓怪,連續曬個一小時,殊不知走進冷氣房後猛打噴嚏,渾身冷到皮皮剉。

 

     「補習班的冷氣好像不用錢,從早補到晚,也從早吹到晚,冷氣一吹就是10個小時。」200多人的大教室,好冷好冷,穿外套還會發抖,麥可沮喪的說。李宏信醫師對麥可說明,鼻過敏跟感冒的症狀有些類似,常常被混淆,其實只要細心觀察不難分辨。感冒多半是病毒感染,會有頭痛、喉嚨痛、肌肉痠痛全身沒力氣的現象,而且鼻涕顏色多半是黃色的。鼻過敏一樣會有頭暈、鼻塞,但鼻涕卻多半是透明的。

 

       麥可說自己天天擤鼻涕,模擬考的試卷每寫個二題,就要停下來擦鼻水。考試成績差強人意,心情也跌落谷底。李宏信醫師提醒麥可,擤鼻涕的正確方法是先用手指按住一邊的鼻孔,擤一側,再交換,如此才能降低對鼻子的傷害。李醫師也針對麥可的過敏症狀,提出根治的方法,多數診所給予抗組織胺壓制過敏反應,都是治標不治本,效果有限。其實現在醫學科技進步,最新型的「鼻過敏神經截除手術」,採用內視鏡、局部麻醉方式,屬於門診手術,大概只要10分鐘就能完成。而且,傷口藏在鼻腔內部,不會影響太多視覺觀感,恢復期很短,是杜絕慢性鼻過敏最有效的治療方法。

 

       接受李醫師的建議後,麥可截除鼻腔黏膜內過度發達敏感的鼻神經。下次在診療間見到他時,手裡轉著籃球,看起來精神奕奕,簡直變了一個人,從兩光男孩變成陽光男孩呢!

 

*診療結果因每個人體質及情況有異,不保證絕對有效,建議請洽專業醫師諮詢,把握黃金治療期!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1304 / 累積流量 3783738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