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析-耳鳴眩暈重聽

天氣溫差大 老爺爺竟忽然失聰
2016-11-25

       最近幾天突然冷了起來,不僅冷還風大,害得我們幾個小護士都常裹著外套上班。那天一大早,才剛開診所門,就看到一家子擁著一個爺爺前來掛號,這架勢差點以為來到了急診。一問之下爺爺現在居然聽不見,大家都急壞了,也不知道為什麼突然就聽不見了,平時頂多有點重聽而已啊!

 

        趕緊幫他們掛了號,給李宏信醫生看看出了什麼問題。陳爺爺的大兒子告訴醫生,爺爺都很早起,今天也是5、6點就起來,自己弄點早餐,其他家人都還在睡覺,爺爺吃了早餐後想要看電視,一打開怎麼都沒有聲音,還以為電視壞了,越開越大聲,把大家嚇得從床上跳起來,爺爺這才發現是自己聽不見,不是電視壞了!爺爺更是覺得自己聾了受到了打擊,都不大願意開口說話。

 

        李宏信醫師告訴陳先生,這是因為最近天氣忽冷忽熱,人體內耳血管供血功能受環境影響而收縮,耳部的迷路動脈是血管唯一的供應源,一旦出現痙攣,則出現突發性耳聾。平時耳朵沒狀況的人也會因受風寒感冒或工作壓力過大而導致突發性耳聾,更何況是器官已經在退化中的老人家呢!

 

        李醫師提醒陳先生,其實無論是否年長,最近的天氣都要多加注意耳部健康,如果有聽力突然下降,耳朵有脹滿感、阻塞感,好像是堵了東西一樣,都是突發性耳聾的前兆,老年人平時血管循環比較不好,更要多加注意。

 

        醫生趕快開出治療的藥物,告訴陳先生,還好來得早。突發性耳聾一般發生兩周內為治療的黃金期,治療效果最好,聽力幾乎可以恢復九成,越早治療效果越好,若時間拖越久則越難恢復。之後醫生也會繼續使用清血的藥物來打通內耳的血液循環,或給予神經營養劑,活化受損的內耳神經,使其恢復正常功能,避免血管過度收縮,以防內耳缺血、營養失調,造成組織壞死,神經萎縮而真正失聰。

 

        李醫師叮囑陳先生,這藥一定要陳爺爺按時服用,不可以因覺得好轉就自行斷藥,更要陳爺爺平時飲食上多加注意,不可太油膩或重口味,平時也不要太勞累,更要預防糖尿病高血壓等等疾病,才能有效治療預防惡化。

 

        幾次回診下來,陳爺爺已經可以與常人對話,雖然還是有些重聽,但因為年紀大了難免器官退化,爺爺也很滿意這樣的結果,現在平時不僅早睡早起還會去散步運動,放寬心享受退休生活,陳爺爺對我們幾個小護士感嘆,健康果然是最好禮物啊!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251 / 累積流量 3748005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