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析-鼻過敏

季節變換 鼻過敏患者拉警報
2017-07-07

       最近換季,天氣變化大,一下變冷一下梅雨現在又是大太陽,每天起床看天氣報導都如同三溫暖。這種時候診所的患者就會開始絡繹不絕,對鼻過敏患者來說,這樣的天氣簡直是考驗啊!滑臉書發現舒淇甚至因為過敏到臉部都紅腫了,看著女神這樣真是不捨。不過上班偷看臉書沒發現有患者站在我前面,趕快關掉手機幫忙掛號,才剛看完舒淇的新聞,一抬頭看到Vicky,我還以為是舒淇來我們診所了耶!一頭長髮及深邃的眼睛,帶著口罩看上去跟舒淇有八分像。

        Vicky是普通上班族,因為眼睛非常漂亮,神似舒淇,常被人認為模特兒,不過最近因為過敏,不僅鼻子不舒服眼睛也紅腫了,看上去好像哭過一樣。她來找李醫師,想好好治療鼻過敏。李醫師看診後,告訴Vicky,目前正在換季中,最常遇到的過敏原就是塵蟎,尤其前陣子梅雨不斷,又濕又熱,正是塵蟎喜歡的環境,更容易引發過敏,遺憾的是現在的過敏大多是使用含有類固醇的鼻噴劑,但只能緩解抑制相關症狀,而且長期使用鼻噴劑很容易造成依賴,長期反覆發炎更有可能導致鼻竇炎等等症狀。

        她聽了愁眉不展,問李醫師難道沒有一勞永逸的方法嗎?李醫師說其實現在醫學進步,有很多種方法可以治療鼻過敏,除了剛提到的鼻噴劑外,還有新式的鼻過敏神經截除手術,是門診小手術,僅需要局部麻醉,由鼻孔進入鼻腔最後端的側上方進入鼻過敏神經鼻腔處,以射頻電波雷管探頭直接截除神經,傷口很小復原很快,而且可以改善八成以上的過敏現象,減少打噴嚏、流鼻水的症狀,讓過敏患者可以有良好的生活品質。

        當下Vicky就想要進行手術,她被鼻過敏困擾許久,尤其是老是流鼻水跟打噴嚏,被同事當成病毒人,避之唯恐不及。李醫師幫Vicky進行了手術後,告訴她,術後還是要注意居家環境及生活習慣,才能徹底擺脫惱人的過敏,尤其是生活作息及飲食,還有環境清潔都相當重要,才能避免鼻過敏再次復發喔!

        Vicky連忙點頭,過一陣子又看到她時,不僅更有精神,也更像女神舒淇啦!眼睛也不紅腫了,也不用因流鼻水打噴嚏而一直帶著口罩,她告訴李醫師,沒有鼻過敏的日子真是太好了!現在她每天早上都不用擔心會不會一掀開棉被就打噴嚏,更不用擔心上班時邊流鼻水難以專心,整個人都覺得更有精神囉!李醫師恭喜Vicky,也告訴她要繼續保持良好生活習慣,讓鼻過敏永遠說再見唷!

 

了解更多鼻過敏治療方法:https://www.leeent.com.tw/service.php?id=1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202 / 累積流量 3786276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