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析-鼻過敏

孩子的鼻過敏元兇 塵蟎防不甚防就在你身邊
2018-08-09

       一名32歲林小姐,育有3女,平日總忙於照顧3個孩子,周旋在3個孩子之間,可說是分身乏術,平時根本沒有休息的機會,只有在小孩睡著後,才有自己時間,當然也因為照顧孩子實在太忙了,忽略家中環境的整潔,3個孩子也因為鼻子過敏不舒服。

 

       事實上,台灣溼熱高溫的天氣,非常適合塵蟎生長,在台灣,90%過敏族都是塵蟎造成,塵蟎是一種8隻腳的蛛形綱節肢動物,小到我們肉眼看不到,適合生長的溫度為25至30度、濕度為60至80%,塵蟎以人類或動物(貓、狗)脫落的皮屑、毛髮維生,活的塵蟎、卵、糞便,甚至是塵蟎屍體都是過敏原。

 

       林小姐看著3個孩子不停地打噴嚏、鼻塞、流鼻水和鼻子搔癢、眼睛癢,讓她印象最深刻的,是有次大女兒還因鼻過敏引發氣喘,孩子因為鼻水倒流長期用口呼吸,影響了睡眠品質,她也只能拼命安撫,沒有其他辦法。

 

       後來經由朋友介紹,林小姐帶著3個孩子來到宏仁診所,請李宏信醫師診治。李宏信醫師聽完敘述,判斷是塵蟎引起的過敏症狀,他解釋,過敏性鼻炎發作的機率,可分為季節性的花粉熱過敏或全年性的塵螨、黴、空氣汙染或冷空氣所引起,鼻黏膜之過度充血腫脹而罹患長期鼻塞之症狀,還有其他過敏原如二手菸、動物毛屑,藏在地毯、厚重窗簾中,體質遺傳也是因素之一。

 

       林小姐這才明白為什麽3個孩子的鼻過敏,老是治不好,因為家中塵蟎防不甚防,還有空氣污染也會加重孩子的鼻過敏。李宏信醫師表示治療鼻過敏症狀,多數會給予患者口服抗組織胺、使鼻黏膜血管收縮之鼻噴劑和類固醇鼻噴劑等來暫時緩解症狀,但治標不治本,只要一遇到過敏原或刺激,就容易復發。較建議患者接受鼻過敏神經截除手術,約8到9成患者術後,症狀便不再發作,鼻過敏症狀有效獲得改善,由於傷口小,且恢復期短、手術風險低,很快就能恢復到正常生活,患者滿意度很高。

 

       在李宏信醫師的細心解說及治療下,3個孩子的過敏症狀終於好轉,因為沒有鼻水倒流,終於可以好好睡覺了,而林小姐也更注意家中塵蟎威脅及其他過敏原,出門也都讓孩子戴口罩,以免空氣污染影響孩子健康。

 

了解更多鼻過敏治療方法:https://www.leeent.com.tw/service.php?id=1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344 / 累積流量 3748098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