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析-耳鳴眩暈重聽

高三生K書依賴耳機求專心 竟造成耳鳴上身
高三生K書依賴耳機求專心 竟造成耳鳴上身 2019-01-10

       大學學測將屆,這段日子正是高三生準備考前最後衝刺的重要時期,不少學生選擇在家裡閉關或每日到圖書館報到,希望自己能心無旁騖埋首苦讀,最終獲取好成績。就讀高三的張同學也不例外,無奈近幾個月來周遭環境正好進行施工,吵雜聲不斷,為了不讓自己受到外在環境干擾,開始一邊聽輕音樂一邊念書,就連通車時也會繼續聽音樂,直到返家休息時才將耳機取下,然而近日卻他發現自己開始出現耳鳴症狀,而且愈來越明顯,才警覺事態不單純。

 

       剛開始以為耳鳴症狀只是暫時性,沒想到近期耳鳴接連好幾天似乎沒有好轉跡象,反而發作次數變多、時間也拉長,自己有時分不清是施工聲還是耳鳴,嚴重干擾念書,媽媽得知後覺得情況不對勁,透過親戚介紹來到宏仁診所,醫師李宏信問診後表示,所幸張同學能及早來就醫,否則拖延愈久,甚至會嚴重影響聽力。

 

       李宏信醫師向媽媽和張同學解釋,一般人平常講話聲音約為60分貝。若身處85分貝以上的環境中超過8小時,聽力就容易受損,而且每增加3分貝,聽力受影響的時間就會減半,若在100分貝的環境中待超過半小時,就足夠真正損傷聽力。尤其捷運和施工的噪音約90分貝甚至更高,也就是音樂聲量得調到100分貝以上才聽得見,對聽力傷害很大。

 

       張同學太依賴戴著耳機聽音樂,聲音直接灌入耳內,每天時間長達好幾個小時,長久下來就會造成噪音性的聽力傷害,當內耳的蝸牛體受損或引起病變時,就會出現耳鳴現象,情況嚴重時恐會導致重聽,甚至變成突發性耳聾。李醫師勸戒張同學,能快速讓自己投入念書氛圍固然重要,但耳塞式耳機長期下來會對聽力造成嚴重性的傷害,反而得不償失。

 

       耳鳴症狀若在早期發生時經由服藥治療,可以促進內耳血管暢通、打通血路,幫助增加血管流通及血液滲透作用,並透過神經營養劑,滋養受損內耳神經,達到神經細胞活化和再生,且抑制血管過度收縮,讓神經恢復正常功能。為了不讓血管過度收縮,需耐心服藥直至痊癒。

 

       爾後張同學也在醫師叮囑下按時服藥,大約一周就有明顯效果,耳鳴症狀減緩不少,病情穩定好轉中,讀書終於不再耳鳴影響,他也改變戴著耳塞式耳機聽音樂念書的習慣,除此之外,每天盡量睡足、適度運動,也能使身體健康不再亮紅燈。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150 / 累積流量 3786224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