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析-耳鳴眩暈重聽

電話客服日班熱線不斷 夜晚耳鳴嗡嗡聲難入眠
2019-04-23

       1名年僅35歲的廖姓客服專員,上班時必須長時間接聽電話解決客戶疑難雜症,有時忙碌到連跑廁所還得硬擠出時間,肩部和頸部肌肉似乎常處於緊繃狀態,但不記得從何時開始,下班後陸續出現耳鳴症狀,因為發作時間短暫、斷斷續續且未造成日常生活太大困擾,並不以為意。未料近日卻發現耳鳴音量逐漸轉強,尤其已嚴重干擾到夜晚睡眠品質,連帶白天工作也精神不濟,在與客戶交談時顯得心浮氣躁、缺乏耐心。

 

       廖姓職員擔心長此以往恐工作不保,搜尋網路尋找治療耳鳴專家,來到宏仁診所求助李宏信醫師,李醫師診斷後向他解釋,生活中有很多因素會影響聽力,除內耳功能因老化導致血管循環不良、養分不足而萎縮及神經功能退化等之外,年輕族群罹患耳鳴的原因,多半來自於過度疲勞、壓力和出入高分貝場所等,而廖姓職員產生的耳鳴症狀應該與長期處於貼近話筒聆聽導致聽力受損,及情緒時常緊繃的狀態等息息相關。

 

       耳鳴是聽力受損的早期徵兆,民眾應時常關注聽覺變化,只要出現一些微乎其微的雜音及聽力輕度下降就要提高警覺,很可能是初期耳鳴或初期重聽的前兆,建議盡早就醫做聽力檢查和治療,以免症狀惡化。另一方面而言,現代人面對有形與無形的壓力,容易造成血管過度收縮而阻塞,若排除心因性因素之外,有些人習慣藉由大吃大喝來舒解壓力,過量垃圾食物下肚形成膽固醇、血脂肪在血管內造成沉澱而阻塞,日積月累之後,血液變得不順暢,內耳缺血、組織壞死而引發內耳神經萎縮,便造成耳鳴、眩暈和重聽等病症。

 

       耳鳴症狀若在初期發生時經由服藥治療,主要以促進內耳血管暢通、增加血流和神經活化或再生,及抑制血管過度收縮等多種藥物配合使用,逐漸修復已受損萎縮的內耳神經,並使耳鳴音量漸漸減低,幫助內耳功能獲得有效改善。通常初期耳鳴的病人在3個月以內,只要多休息、調整生活作息、飲食以清淡為主,多能不藥而癒;若耳鳴症狀超過半年的患者,則至少需耐心服藥半年至1年,病情方能獲得控制,治療期間切勿擅自停藥,以免藥效不彰,造成久病難治。

 

       廖姓職員聽從李醫師的囑咐,耳鳴症狀已近乎痊癒,並改變以往將話筒緊緊貼近耳朵及將話筒夾在臉側講話的不良姿勢,降低耳朵長期接受聲音的刺激造成內耳功能損害,並減輕肌肉緊繃的不適。另外,李醫師也提醒在處理各種五花八門的客訴之外,應學習適當的釋放工作中的壓力,飲食勿過油過鹹,有助預防耳鳴復發的機率。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1685 / 累積流量 3749439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