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析-耳鳴眩暈重聽

怕得武漢肺炎 超市收銀員壓力大引眩暈
怕得武漢肺炎 超市收銀員壓力大引眩暈 2020-03-31

隨著武漢肺炎每日案例數持續增加,民眾出門無不全副武裝,口罩、酒精與乾洗手等產品幾乎不離身,深怕自己一不小心就成為下一個感染病例。而在這樣嚴峻的氛圍下,不少民眾因此感到焦慮,甚至還引發眩暈等病症,成了武漢肺炎疫情下的另類受害者。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醫師說,近期門診多了不少眩暈患者,多半是因擔心疫情,引發焦慮和壓力所導致。

 

眩暈其實指的是一種症狀,常見的致病原因有良性陣發性姿勢性眩暈、梅尼爾氏症、急性前庭神經炎、偏頭痛等,前兩者都可能因短期內累積的壓力所引起。李宏信醫師說,以近日門診的一位患者為例,是名年約30歲的超市營業員,由於疫情日益嚴峻,每日得面對大量的購買人潮,就算已戴上口罩與勤洗手,仍讓她焦慮不已,近兩周甚至陸續出現陣發性的眩暈症狀,發作時天旋地轉、渾身無力,嚴重影響生活作息。

 

經詢問與初步的檢查後,診斷為梅尼爾氏症。李宏信醫師解釋,梅尼爾氏症是種普遍的內耳疾病,除了會導致眩暈外,偶爾還伴隨耳鳴以及耳內的悶塞感。主要的致病原因為緊張、焦慮和壓力,這些因素都會造成內耳血管收縮,當血液及養分供應不足時,便會造成內耳神經萎縮,因此產生眩暈的現象,也有「壓力病」的別稱。

 

在藥物治療方面,分為預防性的藥物與發作時控制性的藥物2種。前者多半以血管擴張劑為主,讓內耳的血液通暢、養分足夠,後者則為抗暈劑和鎮定劑的搭配,一般患者若能定期服藥,眩暈的症狀都能獲得良好的能控。

 

至於許多民眾分不清眩暈與頭暈的區別,李宏信指出,眩暈是指在靜止的狀態下,卻感覺到周遭景物旋轉(患者描述多半為天花板或地板在轉)、身體搖晃等,偶會伴隨有耳鳴、噁心等感受。頭暈則是頭部悶悶沉沉的感受,不會天旋地轉。兩者間差異極大,容易分辨。許多人對於眩暈總抱持的治不好的錯誤觀念,其實,只要找出造成眩暈的原因,對症下藥,同時保持生活規律,減輕壓力,根據臨床觀察,有近9成的病人能獲得緩解。

 

最後,家醫科醫師李政道也提醒,眩暈發作的頻率與程度因人而異,嚴重者可能會對生命造成威脅,特別是中老年人若有眩暈的病史,建議平日採取漸進式的活動方法,如下床時不要立刻站起,可先坐穩後再起身。發作期間也不建議單獨行動,需有人陪同,家中也應在尖角處裝上防護棉條,減低眩暈發作時因碰撞造成身體的傷害。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259 / 累積流量 3748013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