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析-鼻過敏

換季引發嚴重過敏 神經截除術還主婦清爽鼻子
2020-05-27

5月開始連日高溫,看樣子冬天真的過了,但別以為到了夏季過敏患者就會比較少,就因為大家都在換季了,有不少人在整理衣物與棉被時噴嚏連連,都是棉絮以及存放櫃子已久的衣物藏有塵螨與灰塵惹禍,導致鼻過敏患者鼻病大爆發!

 

這個月患者江太太就來診所報到了數次,但這次是回診檢查術後恢復狀況。她是名家庭主婦,每次來看診都帶著4歲孩子,因為患有鼻過敏,每到空汙嚴重或者天氣變化時,她的老毛病鼻過敏又會發作,但礙於身為全職媽媽,平時有2個孩子要照顧,所以一直都只服用藥物緩解鼻過敏症狀,不敢手術治療。

 

還記得上次來到診所,她告訴李醫師,前陣子可能因為較勞累,免疫力下降而感冒,過敏體質讓她鼻塞時間較久,好不容易痊癒後,又因為整理換季衣物,過敏大爆發,這次比以往嚴重很多,每天都在鼻塞、噴嚏打不停,搞得她頭昏腦脹還要照顧孩子、打掃家務及煮飯,毫無生活品質可言。

 

李醫師聽完向江太太說明,鼻過敏患者的鼻神經較一般人發達,因此一旦遇到外界刺激,就會鼻子癢而打噴嚏、流鼻水,治療鼻過敏通常會先開口服藥物,或者使用鼻噴劑,但通常都是治標不治本,只能暫時緩解症狀,等到下次接觸到過敏原,過敏症狀又會發作,如此反覆一輩子。

 

如今江太太都已經利用口服藥治療好幾次了,卻發現每次過敏症狀一次比一次嚴重,尤其流鼻水、打噴嚏事小,最怕長期下來引發鼻涕倒流、慢性咽喉炎、氣管炎、氣喘、鼻竇炎、中耳炎、耳悶症、眩暈症,甚至肺部疾病等併發症,因此強烈建議她選擇「鼻過敏神經截除術」,才能真正獲得改善。

 

江太太面有難色地表示,之前一直不肯手術,就是怕手術時間較長,沒人幫忙顧小孩,更擔心術後有一段復原期,恐怕無法照顧年紀尚小的稚子,因此實在不敢輕易動手術。

李醫師解釋,早期的鼻過敏神經截除術是使用「經鼻竇法」,需掀開上唇,鑿開鼻竇腔骨,傷口較大,術後的確需要好好照護。但現在新式的鼻過敏神經截除術已經很方便了,是利用特製高頻探頭,以低溫熱透方式截除鼻過敏神經,過程不到半個小時,不僅傷口小、流血少,且在門診局部麻醉即可進行,真的可以放心。

 

江太太聽完決定手術治療,杜絕後患,回家和先生討論後,小孩由先生請假一天照顧,便打電話來安排手術時間。這次術後回診告訴李醫師,她的鼻子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清爽,早晨起床居然不再狂打噴嚏了,也沒有動不動就鼻塞,真心感謝李醫師當初建議她手術治療呢!

 

了解更多鼻過敏治療方法:https://www.leeent.com.tw/service.php?id=1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843 / 累積流量 3786917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