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析-鼻中膈彎曲

充血性鼻炎 鼻子常常一邊不通
2010-03-11

【圖文/ 李宏信 醫師】

許多人長年鼻塞,久治不癒,最為常見的病症就是充血性鼻炎。顧名思義就是鼻黏膜充血、腫大而阻塞呼吸,醫學上稱為血管運動神經性鼻炎,其病因為鼻子本質過敏或長期慢性發炎。

 

此病與肥厚性鼻炎及過敏性鼻炎症狀非常相似而不易分辨。其特性為常常一邊鼻子不通,左右輪流鼻塞,頭昏腦脹,但很少打噴嚏及流鼻涕。睡覺平躺時,則兩側鼻孔不通;側躺時,下側的鼻子不通,轉身換邊側睡則換另一邊不通。平常站立時,則也常常一邊不通,左右互換不通。當運動熱身時,鼻子就會暢通,但停下來則又鼻塞。

 

鼻子每側鼻孔各有3塊鼻甲骨及黏膜,上鼻甲主司嗅覺,而中及下鼻甲黏膜的功能為調節外界進入肺部空氣的溫度及溼度,當外界空氣太冷時,則充血腫大,以便更迅速加溫。醫師檢查鼻孔即可看到鼻黏膜充血、腫大,其充血形態如同吹滿氣體的紅色氣球一樣,醫師一看就知道這是典型的充血性鼻炎。

 

充血功能是受神經指揮,且這類病人之鼻黏膜是由充滿血管的海綿體所形成的。所以當受刺激,例如手腳觸摸冰塊、冷水、吹冷氣時,神經即指令鼻黏膜充血、腫大。若鼻黏膜長期充血、腫大,則因彈性疲乏而呈長期腫大。更嚴重者兩側同時鼻塞,以張口呼吸來代替,病人則常感覺口乾舌燥,又黏膜膨脹腫大壓迫鼻腔四周而頭痛。

 

治療是以口服或噴鼻劑的方式,讓黏膜血管收縮而消腫,但這樣做只是暫時暢通,藥效過去,症狀就會再發作;更嚴重的個案可用開刀、電燒、雷射燒灼等方法來切除治療,初期成效不錯,但不久又復發。

 

新的方法是截除過度發達的神經及凝固黏膜海綿體的血管叢,以消除神經過度的指揮,及減小異常腫大的鼻黏膜海綿體,達到根本治療的目的。

 

至於預防,可視個人健康狀況,以運動、冷水擦拭身體,或洗冷水澡、游泳等方式來增強體能及耐寒能力,而增加腎上腺素的分泌,因腎上腺素是使血管收縮而使鼻黏膜消腫,達到呼吸通暢的目的。不過每個人必須量力而為,以防意外發生。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606 / 累積流量 3729172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