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析-耳鳴眩暈重聽

糖尿病血糖沒控制 50歲婦整日受耳邊嗡嗡聲干擾
糖尿病血糖沒控制 50歲婦整日受耳邊嗡嗡聲干擾 2020-07-27

1名年約50歲的李姓家庭主婦,數月前因經常出現耳鳴的症狀,總時不時地聽見嗡嗡聲,以為是年紀大引起的聽覺功能退化。直到耳鳴加劇甚至干擾夜晚睡眠,就醫檢查才發現是糖尿病引起的併發症。所幸在接受治療,並妥善控制糖尿病後,耳鳴的症狀也跟著大幅改善。

 

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醫師提到,該患者自述近幾個月以來,每天左右兩邊耳朵都會出現微弱的蟬鳴聲,雖然聲音不大,但因發作頻繁,讓她困擾不已才決定就醫檢查。經詳細的問診後,發現婦人本身就有糖尿病史,由於糖尿病患者血糖升高會對耳蝸微循環與神經造成影響,使耳窩供血不足而出現耳鳴,只要積極服用控制血糖的藥物,並適時搭配耳鳴藥物提升療效,耳鳴的頻率即大幅減低。

 

李宏信醫師解釋,糖尿病患者新陳代謝功能較差,血液循環與一般人相比也較不良,容易引起耳動脈血管硬化、神經萎縮,才導致耳鳴。根據臨床觀察,因為糖尿病所引發的耳鳴,占耳鳴患者的10%,約等於每10名耳鳴患者,就有1名是糖尿病所引起,比例相當高。

 

除了糖尿病以外,其他常見的耳鳴成因還有耳硬化症、梅尼爾氏症、耳內毛細胞退化、極端的壓力、焦慮情緒等。李宏信醫師強調,由於耳鳴本身是一種症狀,也可能是伴隨其他疾病引起,所以要找出背後的根本原因,針對病因進行治療,得依靠詳細的問診以及醫師的經驗。

 

耳鳴在治療上一般會給予血管擴張劑讓血管暢通,使血液養分能滲透到組織中。再給予營養補給劑,活化受損的內耳神經使細胞再生。同時也會建議患者補充微量的礦物質及維他命E及C等。

 

雖然多數的耳鳴都屬良性,只要適當的治療都能獲得改善。但李宏信醫師指出,耳鳴也可能是惡性疾病的警鈴,如若伴隨有臉麻、失去平衡感等症狀,就可能是由腦瘤所引起。因此,一旦發現有耳鳴的症狀,千萬輕忽不得,得找專業的耳鼻喉科醫師進行診斷。


最後,家醫科醫師李政道則提醒,耳鳴的患者除了遵照醫囑,服用藥物治療外,也可以透過改變日常生活習慣,減少耳鳴加劇或惡化的情形。如:避免長時間處在噪音的環境中、減少攝取咖啡因及酒精、減輕壓力等,都有助於緩解耳鳴的症狀。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134 / 累積流量 3792154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