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析-耳鳴眩暈重聽

職場新鮮人求職路困難重重 壓力倍增引發耳鳴
職場新鮮人求職路困難重重 壓力倍增引發耳鳴 2020-09-29

畢業即失業!?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不少企業縮減職缺,錄取率較以往低。1名22歲的林姓國立大學應屆畢業生,一心嚮往到大企業工作,求職近4個月卻一直沒有好消息,反倒因壓力過大引發耳鳴症狀,緊急求助專科醫生,症狀才獲得緩解。

 

李宏信醫師說,由壓力所引發的耳鳴可以說是1種新興的國民病,特別在年輕人中有越來越普遍的趨勢。一般來說,耳鳴可依成因分大致分為「耳源性原因」以及「非耳源性耳鳴」,前者多半為耳朵相關結構或部位受到損傷的緣故,如:聽神經受損、病毒感染等,後者則可能是糖尿病、心臟病、疲勞、精神緊繃等引發,其中,壓力型耳鳴也包含在內。

 

患有耳鳴的患者會聽見不同形式的聲音,有的人聽見的是蟬鳴、吱吱聲,甚至嗡嗡聲。在診斷上,除了聲音的形式外,醫師多半還會詢問患者聲音是來自單側還是雙側、每次發作頻率及次數等相關問題,依據患者的主述,加上理學檢查得出患病原因,再加以治療。

 

主治耳鳴多年的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醫師指出,要治療耳鳴,除了要針對源頭對症下藥外,一般在治療時多半也以藥物為主,如:增進內耳血液循環、抑制血管過度收縮等相關藥物。建議患者也可以在諮詢醫生後,服用適量的維他命、營養素等,活化再生已受損的內耳神經。

 

以個案中的林姓應屆畢業生為例,引發耳鳴的源頭是壓力,李宏信醫師建議他改變心態,並進行慢跑、游泳等運動緩解壓力,搭配增進內耳循環的藥物與維他命等,約莫3周後便能感覺明顯的改善,從原本每周發作3至4次的耳鳴,降為每周1次。值得一提的是,民眾切勿有症狀改善便即刻停藥的心理,一般來說,治療耳鳴的療程短則3個月,長則半年甚至數年,3個月是基本的療程所需,患者必需耐心配合醫囑,才能真正擺脫耳鳴。

 

最後,家醫科醫師李政道也提醒,耳鳴與多數疾病一樣,是有所謂的黃金治療期的,通常要把握初次發作後的3個月內接受診斷與治療,若非耳部構造受損,痊癒的機率相當高。且耳鳴若拖延不治,發作時聲音通常會越發大聲,且頻率越發密集,屆時得花更多的時間與精力接受治療,得不償失。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275 / 累積流量 3786349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