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講座
劉伯恩醫師談銀髮族體重管理 提高肌肉量為首要


▲醫師劉伯恩提醒,減重飲食要營養均衡,也要特別注意蛋白質的攝取量是否足夠,也建議銀髮族養成在早晨運動的習慣。(攝影/黃維逸)

 

【NOW健康 編輯部/整理報導】

根據衛生福利部指出,肌少型肥胖症患者,患有慢性疾病的機率也比較高,如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症等,而缺乏維他命D2、吸菸也是造成肌少型肥胖症的因素之1。為此,財團法人台北醫學大學校友會教育基金會、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特別邀請肥胖症專科醫師劉伯恩,與民眾主講「健康窈窕不是夢 銀髮族體重管理原則」,教導民眾如何健康減重。

 

劉伯恩指出,過去常説「君子不重則不威」,所以人不要太瘦才是有福氣!但銀髮族因為新陳代謝率降低,體重容易不知不覺上升,且上升的往往都是脂肪,肌肉量反而變少了,因此,肌少症成了許多銀髪族容易忽略的問題。

 

劉伯恩說明,銀髮族追求健康的體態,首要目標應是提高自身的肌肉量,因為肌肉流失容易導致跌倒、起身困難、膝蓋受傷、免疫系統降低等情形,也會造成生活上的種種困擾。

 

而最佳預防肌少症的方法,除了從日常飲食著手,另外1項預防之道,是做些有氧運動搭配肌力訓練,肌力訓練的課程需要循續漸進,不要為求達標而過度透支體力。

 

劉伯恩提到,老年人食量通常不大,喜歡吃粥不吃肉,才吃1碗粥怎麼會肥胖呢?其實粥的澱粉最多,另外,肥胖的老年人對蛋白質的需求提高,足夠的蛋白質能促進肌肉蛋白質合成,有助維持或恢復肌肉量,除了飲食營養均衡,要特別注意蛋白質的攝取量是否足夠。

 

最後,劉伯恩建議,銀髮族可以養成早晨規律運動的習慣,清晨5點的空氣比較好,在公園戶外運動可以吸收大自然空氣,也可以曬到太陽,不需要總是用衣物把全身包緊緊,露出肌膚讓身體吸收維他命D,也可以改善肌肉減少的情形,且運動後可多喝蔬果汁或是綠茶。

 

下一場健康講座活動時間預訂於109年2月22日(六)舉行,如欲取得最新活動消息的民眾,請上網搜尋「北醫校友會教育基金會」或「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或撥打專線:(02)2391-5568洽詢。

 

引用來源:劉伯恩醫師談銀髮族體重管理 提高肌肉量為首要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917 / 累積流量 3794660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