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健康講座 2015/06/06 (六)
會後報導──骨關節勇健 人生有活力

專業諮詢:臺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講座教授/謝明哲

採訪撰稿:健康傳媒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人一生都需要走路,若雙腳健康,身體就會健康,若雙腳不健康,身體也會受到影響。生活中的各種行動都有賴雙腳完成,而在這過程中,就需要靠骨骼關節來互相搭配及撐托,因此骨骼關節的保健十分重要。

 

年輕存夠骨本 預防骨鬆提早來報到

 

       臺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講座教授謝明哲表示,骨骼除了能讓人行走,也可以保護內臟,同時,也參與鈣、鎂、磷的代謝,以及肩負造血的功能;每個人都需要有一套完整的骨骼來達到這些效益。而骨骼會產生的疾病如創傷造成的骨折、因小孩身體缺少鈣而產生的佝僂病,也有許多人在年老時都會面對的——骨質疏鬆症。

 

       謝明哲說明,一般人在35歲的時候骨鈣為人生的巔峰,之後就會開始逐漸走下坡。所以說,若35歲以前沒有存夠骨本,都可能會讓骨質疏鬆症提早來報到。值得注意的是,肥胖、骨架太小、或是長期運動姿勢不良的人比較容易得到骨質疏鬆。此外,因女性在停經後對身體的一些心臟、血管、骨骼保護功能的雌激素分泌會減少,所以65歲以上的女性較男性易得骨質疏鬆症。

 

預防骨質疏鬆 從良好生活習慣做起

 

       會罹患骨質疏鬆症的主要原因是缺鈣。但血鈣過低或過高都會對身體產生不良影響。謝明哲表示,乳製品、傳統豆腐等食品都含有一些鈣。而鈣的吸收程度與維生素D有關,如果維生素D吃不夠吸收就會差,此外,鈣吸收會不好也有可能是食物中的其他因子造成。如草酸、竹酸、游離組胺酸、纖維都會妨礙鈣的吸收。

 

       那要怎麼預防骨質疏鬆症?謝明哲認為,要有足夠的鈣、鎂、磷,並補充足夠的蛋白質、維他命、鈣片。並且養成做適當運動、日曬的習慣,以及維持理想的體重。避免如酗酒的不良習慣及骨折,並保持樂觀的心情。此外,女性於更年期時應做適當的雌激素治療。

 

關節疾病須查明 對症下藥治病灶

 

       關節能夠讓骨骼的活動穩定,並且承受各種壓力以及衝擊力,是組成身體的重要環節。比較常見的關節炎有痛風性關節炎、類風濕性關節炎。那自己罹患的到底是哪種關節炎呢?這需要骨科醫師的正確判斷及專業的血液檢查才能斷定。

 

       關節炎要如何保健?謝明哲提醒,一定要低糖、低鹽、低飽和脂肪,並多攝取全穀類、新鮮水果、新鮮的蔬菜和魚類,此外,可以補充一些含葡萄醣胺保健食品及抗氧化物質。葡萄醣胺可以修復軟骨使磨損的軟骨再生,並加速受傷軟骨與韌帶復原,而抗氧化物質可改善預防關節炎,韌帶與肌腱發炎疼痛的現象。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885 / 累積流量 3786959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