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盛夏音樂會熱鬧登場 慎防聽力受損耳鳴擾
2011-07-22

 

【中時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2011.07.22
 

七月的台灣真是眾星雲集,許多國際巨星如女神卡卡、愛神凱莉米洛,還有日本千秋王子玉木宏,都紛紛來台舉辦演唱會,粉絲們無不熱情參與巨星們的音樂盛會。耳鼻喉科醫師提醒,演唱會的聲光效果俱佳,民眾在開心享受音樂之餘,千萬別忽略高分貝的音響可能帶來聽力的損傷。

 

對於此類突發性的音響外傷,民眾應多加小心,並儘速於症狀發生的急性期內接受治療以控制住病情,否則恐將釀成永久性的耳鳴與重聽問題。台北市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暨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表示,一般常見的音響性外傷包括有:突如其來的巨大聲響、震耳的鞭炮聲、打靶時的槍聲、大型演唱會的巨大聲光效果等,都可能對耳朵帶來震撼性的外力傷害,造成暫時性的耳鳴與重聽,此時應迅速接受醫師的診治,通常醫師會在急性期間先施以一週的類固醇藥物加以治療,大部分的人可於服藥後恢復正常,但有些人則未能完全康復。

 

對於留有後遺症的患者而言,必須付出更多的耐心來加以治療,通常治療耳鳴及重聽的用藥大致可分為三類:首先是使用清血的藥物,來打通內耳的血液循環,促進內耳血管暢通,也就是所謂的打通血路;其二是給予神經營養劑,活化受損的內耳神經,使其恢復正常功能,亦即促進神經細胞活化或再生;最後則是使用抑制血管過度收縮的藥劑,阻止血管過度收縮,以免內耳缺血、營養失調。李宏信指出,治療原理是將三類藥物搭配使用,期能通暢血管、活化神經,並且調節內耳的淋巴液,抑制血管度過收縮。

 

此外,日常飲食中,要特別注意不要攝取過鹹的食物,並少吃含糖量過高、高膽固醇等垃圾食品。同時要養成良好規律的生活習慣,不熬夜、不吸菸、多運動、適度抒解壓力,並攝取適量的維他命B群、C、E、鋅、硒、抗氧化劑等營養素,對於聽力的改善都有一定的幫助。

 

由於內耳神經屬於人體末梢,位於耳朵深處被骨骼所包圍,血液營養進入相當困難,需要更長時間的輸送養分才能發揮作用,因此修復速度也顯得比較緩慢。家醫科醫師李政道提醒,一般病人約需服藥三至六個月才能發揮藥效,由於此類長期性處方皆為安全性用藥,因此患者大可放心服藥,直至症狀改善為止。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3091 / 累積流量 3750845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