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耳鳴重聽 鞭炮後遺症 應把握黃金治療期
2012-02-21

【中時健康 楊曉東/台北報導】2012.02.21


人氣兒童節目主持人「黑皮哥哥」張善為,日前與家人祭祖,疑似施放連發煙火不小心,以致眉心炸傷差點失明。然而炮竹不長眼睛,只要施放稍有疏忽,就容易傷及自己及周圍人。像是台灣傳統慶典,如鹽水蜂炮、苗栗炸龍、媽祖繞境等,由於炮竹猛烈,許多民眾在未做好防護的情況下貿然前往參加,往往不是被灼傷,就是開始出現耳鳴,聲音聽不清楚的狀況。因此,每逢慶典過後,醫院都會出現不少因為鞭炮,噪音導致耳鳴耳聾的患者。

 

台北市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暨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表示,許多耳鳴耳聾病患症狀剛出現時,都以為過幾天就會慢慢恢復,沒想到這一耽擱,驚覺聽力減退,趕緊就醫卻為時已晚,被告知聽力難以完全恢復,後悔莫及。

 

臨床上,突如其來的巨大聲響、鞭炮聲、打靶時的槍聲,或是長時間處在的高分貝環境,都會對耳朵帶來強大的外力傷害,很可能造成短暫耳鳴,甚至重聽,此時應把握時間,在72小時內迅速就醫,讓傷害降到最低。

 

對於突發性的音響外傷,狀況緊急時,醫師會先施以一週的類固醇藥物治療,大部分人在服藥後病情都能得到控制,聽力逐漸恢復,但有些人卻會留下永久性的耳鳴與重聽的後遺症,造成遺憾。

 

若是民眾不幸發生永久性耳鳴或聽力減退,治療上需要病患時間與耐心配合,才能獲得改善。臨床上會先施以打通血路藥物,促進內耳血液循環,血管暢通。然後給予神經營養劑,活化內耳神經細胞,促進細胞再生。最後使用藥劑抑制血管過度收縮,防止內耳缺血,營養失調。三種藥物搭配使用,持續治療,才能見效。

 

由於內耳神經是第8對腦神經,位於耳朵深處,被骨骼包圍,因此血液流速慢,需要花更長時間的才能將藥劑及養分送達,痊癒時間明顯比其他外傷來得長。一般病人約需服藥3至6個月,才會明顯感覺藥效發揮,所以患者必須耐心服藥,直到症狀改善為止。李宏信醫師提醒,症狀愈早治療,愈有機會救回正常聽力。

 

家醫科醫師李政道表示,耳鳴患者除了按時服藥多休息,更要避免聽力再次受到音響衝擊,遠離噪音量大的場所,戒除使用耳機,做好外耳的防護。此外,日常飲食也要特別注意,避免高鹽、高糖份、高膽固醇的食物,並且多吃富含維他命B群、C、E、鋅、硒、及抗氧化食材,同時適度運動適度抒解壓力,更有助聽力恢復健康。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732 / 累積流量 3794475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