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治療耳鳴才能預防重聽!否則恐引起重聽耳聾!
2010-03-11

【中時健康楊格非/台北報導】2009.12.24

「你說什麼?」隔壁王伯伯嗓門特別大,跟人講話總是扯著喉嚨,「你說什麼」幾乎是他的口頭禪,由於罹患重聽,除了講話大聲之外,王家的電視聲音總是比別人家大聲,有時還會吵到鄰居,造成街坊鄰居之間的不愉快。

 

  

年紀大了,聽力功能就會越來越差,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李宏信指出,因為老年失聰,屬於自然的老化現象,一開始是耳鳴,如果沒有妥善治療,到最後就可能重聽。



據統計顯示,70歲以上的老人當中,每10個就有3個人會出現重聽。李宏信指出,門診病人中就有不少跟王伯伯一樣的病人,由於重聽,自己講話愈來愈大聲,有如噪音。



最重要的是,重聽患者與人溝通時,容易出現很大障礙。電視、收音機越開越大聲。與人開會講話時,總是聽不清楚對方在講些什麼,種種困擾加起來,就可能讓重聽老人越來越孤僻,不願與人互動。



老化及耳鳴是導致老年人重聽的兩大原因,李宏信分析,有些人年輕時就有耳鳴症狀,但不以為意。到了老年之後,聽神經、蝸牛體等傳導路徑組織逐漸老化,噪音日益嚴重,也導致了漸進性的感音性聽力減退。



不過,也有失聰老人在聽力受損之前,毫無徵兆,就在不知不覺中逐漸失聰。李宏信指出,早期重聽以高音頻為主,而一般講話則多集中在低音域,一旦等到連對方的話都聽不清楚,重聽已經相當嚴重,往往已經失去最好治療時機。



在耳鳴方面,李宏信指出,耳鳴與重聽都是內耳神經受損,大部分原因是長期內耳循環不佳,以致聽神經萎縮。造成內耳血管硬化、阻塞、循環不良,原因就在於用腦過度、睡眠不足、過於疲累,以及長時間情緒緊張。



剛開始,耳鳴患者都不在意耳邊出現了一些雜音,也不認為這需要治療,等到耳鳴越來越嚴重,影響到生活品質,甚至造成聽力衰退、重聽、耳聾,才發覺不對勁,但恐怕已經為時已晚。



「治療耳鳴,才能預防重聽!」李宏信指出,治療耳鳴時間相當漫長,至少得持續治療半年以上,直到症狀完全消失為止,病人一定要有耐性,只要持之以恆,絕大多數患者都能獲得不錯的治療效果,儘管不能根治,但可以減輕耳鳴症狀。

  

 

隨著藥物研發精進,家醫科醫師李政道指出,許多藥物都能改善聽力,例如,增進內耳血管的暢通及內耳神經的營養劑,另外,聽力受損的民眾,可以每天服用綜合維他命及維他命C、E等可以活化聽神經細胞的維生素。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1898 / 累積流量 3749652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