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儘管不痛不癢 耳鳴卻可能讓人抓狂
2010-03-11

【中時健康林志遠/台北報導】2008.07.11

耳鳴,這個看似普通的症狀,卻可能讓人失眠、抓狂,有人形容,耳鳴就是把蟬養在耳朵裡,明明外界沒有聲響,耳朵卻聽到吵雜聲音,嚴重時,干擾生活品質,甚至還有人就只因為耳鳴,罹患憂鬱症。

  

耳鼻喉科醫師李宏信表示,耳鳴病人常主訴,別人都聽不到,卻只有自己聽到耳鳴聲,有時還會同時聽到好幾種聲音,症狀隨時間而惡化,耳鳴越來越大聲,或變為尖叫聲,相當痛苦。
 

嚴重耳鳴患者有時無法入睡,情緒煩躁,耳邊的響聲就會越大,在惡性循環情況下,耳鳴變得更大聲,且更為尖銳,耳朵及頭部似乎快爆裂,真是苦不堪言。

  

多次參與職業災害調查的李宏信指出,鐵工廠、及製造湯匙、瓷器的工廠,都容易產生工業噪音,員工一定要配戴隔音耳罩,否則長期下來,吵雜的聲響就會造成耳鳴、重聽。

  

世界知名畫家梵古就是耳鳴患者,因為耳鳴、眩暈,最後竟然神智紊亂,外人無法感受耳鳴痛苦,甚至被當成精神異常,認為無中生有,都只是幻聽,梵古最後就被送入精神病院,甚至割了自己的耳朵。 

  

臨床顯示,耳鳴患者的內耳神經組織產生病變損壞,也就是內耳神經細胞逐漸萎縮退化,影響了電位差,變為不規則且傳導方向異常,以致出現了短路及放電現象,病人就會聽到聲響,原理與打雷發生雷聲作用差不多。

  

李宏信表示,耳鳴的主要原因在於內耳血液循環不良,組織缺血而引起神經組織破壞,以致異常放電而傳入腦部,聽到不正常聲音而耳鳴,應早期治療,可以服用促進血流暢通及神經組織恢復及抑制異常放電等藥物。

  

一般來說,耳鳴症狀不嚴重的病人只要服用藥物,就可能在幾個月內改善耳鳴症狀,如果耳鳴已經持續好幾年,就必須耐心服用藥物,才可能治癒。

  

至於耳鳴該服用哪些藥物?李宏信表示,可以服用神經營養素,以及可以擴大血管、打通血管,以及增加血管細胞滲透性,甚至讓內耳神經活化、再生的藥物。

  

「不是不報,而是時間未到!」李宏信強烈提醒,年輕朋友們最好少聽MP3隨身聽,如果真要聽,聲音最好開小一點,聽二、三十分鐘,就拿下耳機,讓耳朵休息休息,否則長期下來,恐將成為耳鳴一族。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1533 / 累積流量 3787607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