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眩暈真惱人 宜多睡眠勤紓壓
2013-03-05

【中時健康 楊曉東/台北報導】2013.03.05

勞保年金改革方案出爐,引起社會一片譁然。保費將連漲23年,直到勞保費率上限19.5%,未來勞工勢必繳得多領得少,而勞保費率增加部分7成則將由企業主買單。不少上班族及老闆得知消息後,無不氣得破口大罵,有人甚至突然眼前一黑,頭重腳輕,差點站不穩,眩暈老毛病又發作。



台北市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李宏信指出,眩暈是現代人的文明病,特別是工作要求效率高,業績壓力大的情況下,再加上睡眠不足、作息不規律等,都是造成眩暈的主要因素。許多上班族白天在外奔波,晚上還要通宵趕工,三餐隨意解決,睡眠時間被壓縮,心理壓力無管道紓解,很容易因為一時太興奮或太激動,就發生眩暈。民眾如果察覺自己有眩暈症狀,最好及早就醫,以免病情惡化,無法正常作息。



人體內耳的構造是由管狀的蝸牛體以及三半規管所組成,內含淋巴液且互為相通。其中,蝸牛體主司聽覺,經由其內淋巴液的震動,來感覺聲音的高低和大小;而三半規管則主司人體平衡,其為三個相互垂直的半規管,經淋巴液的震動使人體產生方向和速度感。如果內耳老化、血管不暢通,致使淋巴液分泌太多,就會造成內耳積水,這時只要頭部稍微轉動,就會感覺天旋地轉,引起眩暈。

李宏信醫師表示,眩暈主要是因內耳淋巴液積水所造成,其原因在於內耳血管因膽固醇或血脂肪沈澱所造成的阻塞而血流不通,加上生活壓力過大,造成血管過度的收縮,而血流不暢,進而造成組織缺血而壞死,導致內耳神經萎縮。



特別是飲食太鹽,易造成身體積水,使內耳淋巴液的排除困難,而造成淋巴的水腫,而出現眩暈、重聽、耳鳴等症狀。因此,李宏信特別提醒民眾,日常生活中的低鹽、低膽固醇、低血脂肪的飲食很重要,加上生活作息的調整,以及工作壓力的減低等,都對於降低眩暈發作很有幫助。



多數眩暈症都可透過藥物控制獲得改善。家醫科醫師李政道表示,眩暈症患者平日必須飲食清淡、多喝水,避免攝取高糖、高鹽份,咖啡、茶、可樂等刺激性飲料也盡量少喝,如有菸酒習慣也應戒除。壓力、睡眠不足等都是眩暈復發的主因,建議患者保持充足睡眠,固定從事紓壓活動,就能逐漸擺脫眩暈的困擾。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5,66&id=16171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216 / 累積流量 3781117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