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老人重聽、聽力喪失 當心大腦快速老化
2013-06-07

【健康傳媒 姜雯卉/台北報導】
老人重聽、聽力喪失 當心大腦快速老化美國最新研究指出,聽力有障礙的老年人比全聾的人,大腦會加速老化。在台灣不少人飽受耳鳴之苦,65歲以上的老人高達3成患有耳鳴,也就是在沒有外界刺激下,會產生異常聲音的感覺,這主要是因老化所引起。但也由於患者常因伴隨憂鬱、失眠等併發症灶,記憶力和思考力也會隨之下降,若長期忽視未治療,恐造成永久性的聽力損害。

老年人因為血管硬化、血管雜質沉澱、血流不通暢,造成組織缺血而營養不足,都可能導致內耳神經細胞被破壞、萎縮,進而引發耳鳴和重聽,內耳神經也因為隨著年齡增長,神經細胞減少,神經元消失後導致的神經退化性病變。如果當你發現家中的老人家似乎反應變得很慢,看電視聲音越調越大聲,這些就是老年人聽神經萎縮退化而引起的,為人子女就應該多關心他們的健康問題,每年都應該帶家中長者做一次聽力檢查。

台北市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暨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表示,尤其當老年人因血管不通引起腦中風、心血管疾病、眼底血管神經破壞等病症時,這種現象若發生在內耳就會出現內耳中風的病變,而有耳鳴、眩暈及重聽等症狀發生。若不予理會,當耳鳴逐漸增強,聲音越來越來、音頻越來越高時,在夜深人靜時仿如開趴般,就會影響睡眠品質,耳鳴會更惡化,聽力會更嚴重的衰退,而會產生重聽或甚至是耳聾的情況。

初期耳鳴可用藥治癒,臨床上會先給予疏通血路藥物,促進內耳血液循環和血管暢通,接著再補充神經營養劑,加強活化內耳神經細胞,增加細胞再生能力。加上使用藥物抑制血管過度收縮,防止內耳缺血或營養失調而組織缺乏血液及營養供應而造成萎縮,更造成神經壞死而產生耳鳴及重聽,但三種藥物必須搭配使用,持續服藥治療3至6個月,才能達到改善的成效。

有時耳鳴患者常伴有其他疾病,李宏信表示,高血脂症患者經過藥物控制後,不僅血脂達到正常,耳鳴也跟著痊癒,或有人服用維生素B群、血管擴張藥物後,耳鳴現象也超乎預期的大為改善。換言之,人體老化是隨著年齡增長的自然現象。目前很多人尚存在錯誤觀念,即認為老人重聽是自然現象而無法改善,其實若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症狀均會獲得大幅的改善。

耳鳴患者接受藥物治療並多休息外,家醫科醫師李政道表示,應避免再受到外界過度噪音的刺激,不使用耳機聽廣播、音樂,平日要做好耳朵防護,至於飲食部分,避免攝取過油、過鹹、過甜等食物,並且多吃富含維他命B群、C、E、鋅、硒、及抗氧化食材,如魚、雞肝、豬肝、雞蛋、牛肉、核桃、番茄、瘦肉、豆製品等,並適度運動幫助紓解壓力,都能有助聽力恢復健康。

健康傳媒:
http://healthmedia.nownews.com/blog/lient/index_at7931.html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1088 / 累積流量 3747291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