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重聽-老人聽力異常 應盡速治療
2013-10-15

【健康傳媒 王宇仁/台北報導】2013.10.15

重聽-老人聽力異常 應盡速治療

今年適逢八二三台海戰役五十五周年,金門縣政府舉辦「金采五五‧重返榮門」系列活動,在中和區四號公園舉行開幕演唱會,邀請七十多位健在的官兵與上千名金門同鄉會參與,有些老兵經歷砲戰洗禮,喪失部分聽力,必須戴助聽器才能欣賞演出。

然而臨床上,卻有許多老人雖然重聽,卻不喜歡戴助聽器,任由聽力退化,最後嚴重影響生活起居,走在路上險象環生。台北市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醫師提醒,若發現家中長輩出現聽力減退、重聽等異狀,應盡快就醫檢查,早期發現,就能早期幫助控制病情,延緩聽力散失。

國外研究顯示,高齡老化是聽力障礙發生的最主要因素,其中75歲以上人口高達35%,65到74歲人口約有18%,都不同程度的聽力損失。我國統計也指出,台灣地區65歲以上的人口中,至少有25%到30%,有一般聽覺障礙的問題。

隨著高齡化社會來臨,因老化所帶來的聽力障礙越來越普遍,已成為銀髮族最常見的慢性疾病之一。李宏信醫師依據門診經驗指出,重聽是一種緩慢發生的過程,許多老人在聽力減退的初期,並不會意識到自己有重聽,這時就需要家人多注意觀察,才能提早發現。

若家中老人看電視時,音量需要開得比家人大聲,看電視時與人交談有困難,說話過於大聲,經常沒發現電話聲、門鈴聲,就要提高警覺。如發現家中長輩與人交談時,很難跟得上別人的講話,聽不清楚婦女和兒童的聲音,經常要請對方重複談話內容,或需要別人提高嗓門,靠近耳邊說話,這些都是聽力減退的徵兆,最好儘早到耳鼻喉科檢查。

李宏信醫師分析,銀髮族聽力減退的原因,少數是由耳垢栓塞、耳硬化症、慢性中耳炎等問題引起,絕大部分是內耳耳蝸毛細胞,或聽神經的良性生理退化現象。由於這種聽力退化是發展十分緩慢,患者難以自覺,通常等到聽力減退到溝通有困難時,已經都是中度或重度重聽了。因此,老人應每年做一次聽力檢查,以期發現是否有重聽,此時若有即時給予治療,則聽力不致繼續破壞而衰退,甚至也有改善的機會,早期發現並矯治,就顯得十分重要。

李宏信醫師強調,如果發現家中老人聽力異常,應先請耳鼻喉科醫師檢查及治療,力求恢復聽力,而不是直接去配助聽器。其治療原則為促進內耳循環的改善,即俗話所說的打通血路及神經營養劑及腦神經復活的藥物,抗自由基防老化藥物等之使用。臨床經驗顯示,聽力是有可能改善,且也有抗衰老的作用,實應把握黃金治療期,照顧老人健康及家庭的幸福。若聽力喪失嚴重影響生活起居,才根據個人需求配戴助聽器。

此外,老人容易摔倒或外力撞擊頭部,可能使耳膜破損或聽小骨鏈折斷,折損聽力,家人應格外小心。老人如長時間置身於噪音大的環境中,或聽隨身聽,都可能造成聽力退化,應該避免。

 

健康傳媒:http://healthmedia.nownews.com/blog/lient/index_at8139.html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1735 / 累積流量 3749489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