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鼻竇炎未根治 頭痛20年找不出病因
2014-01-20
【中時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2014.01.20
鼻竇炎未根治 頭痛20年找不出病因 
一名婦人長期頭痛,20年來看遍許多醫師,卻都查不出病因。因無鼻塞、呼吸不暢等症狀,而疏忽可能因鼻子的問題所引起。經鼻部檢查後發現,竟是鼻竇炎惹的禍。婦人自訴年輕時經常頭痛,嚴重時只能臥床,依賴止痛藥度日。沒想到最近連呼吸都有困難,因而前往耳鼻喉科就醫,在接受鼻內部檢查時發現,造成長年頭痛、呼吸困難的元兇,竟是下鼻甲肥厚與長鼻息肉,所幸接受手術切除鼻息肉後,終於擺脫長年宿疾。

台北市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暨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醫師說明,正常人的鼻竇是四對無菌的空腔,有細小出口通向鼻腔,而慢性鼻竇炎的病人則會因鼻黏膜肥大阻塞而導致鼻竇發炎,長期出現頭痛,前額與眼眶下方持續脹痛,鼻子內有腥臭味及黃膿鼻涕等症狀,則可能是鼻竇炎。

通常鼻竇炎的患者鼻涕會變黏稠,呈黃綠色甚至帶有紅色,一旦鼻內分泌物倒流到咽喉,就會引發慢性咳嗽,要是鼻涕逆流到中耳腔造成積水則會導致中耳炎,若不治療,時間一久,聽力將會受損。

由於鼻竇位置與眼睛及腦部相鄰,而一般幼童眼眶內側骨壁比較薄,一旦鼻竇發炎,細菌就容易入侵眼睛造成併發症,嚴重時甚至會導致蜂窩性組織炎。若細菌入侵到顱骨,則會引發腦膜炎。如果小朋友時常鼻涕不止,家長最好提高警覺,請醫師查明原因。

有些鼻竇炎是罹患感冒所引起,有些則是嚴重鼻中隔彎曲、鼻甲肥厚或長鼻息肉所造成。由於中鼻甲長期受到壓迫,影響鼻竇開口,以致鼻竇分泌物無法引流,結果形成慢性鼻竇炎。同時鼻涕倒流到咽喉或呼吸道引發咳嗽,長期下來還可能引發慢性咽喉炎或氣管炎。

李宏信醫師指出,急性鼻竇炎可以透過抗生素等藥物,配合耳鼻喉科醫師的局部治療獲得良好控制。而嚴重慢性鼻竇炎久治不癒的患者,則需要先進行細菌培養,找出正確的藥物連續服用兩週以上才能見效。

若檢查出慢性鼻竇炎的元兇是鼻腔黏膜腫大或鼻息肉,可接受雷射燒灼或手術徹底治療。若是鼻過敏所引起的鼻竇炎,則可施行鼻過敏翼管神經截除術,以達到治癒,避免復發的治療效果。

至於因鼻中隔彎曲所導致的慢性鼻竇炎,需要透過手術將彎曲的軟骨跟硬骨切除,使骨膜復位,通暢左右鼻腔,手術在鼻孔內進行,臉上不會留下疤痕。若合併有慢性肥厚性鼻炎,則可一併切除過厚的下鼻甲。如鼻中隔彎曲較輕微者,則不必用開刀,直接從鼻內以矯正鉗子矯正即可。

鼻病的症狀都很相似、不易辨別,在求診時因每位醫師有不同的診斷,讓病人非常困惑。但因鼻病很難治癒,服藥僅能控制症狀,停藥則症狀又復發,因此改採開刀的方式來治療。可是大部分民眾對於開刀沒有信心,認為就算開完刀可能也不會好,令病人及家屬都感到極為無奈。

然而,許多鼻病的病因乃鼻腔黏膜神經過於發達而未處理,使得鼻過敏症狀反覆發作。只要把鼻過敏的病灶──翼管神經予以截除,即可達到治癒且不易復發的目的。以往手術必須掀嘴後鑿開鼻竇腔進行,因手術傷口大無法普及,目前採經鼻咽腔之側上方進入鼻腔的開口處截除神經,僅頸肩部麻醉而在門診可行,成效好深受病人及家屬肯定。

家醫科醫師李政道提醒,鼻中隔鼻道成型術後二週內應避免激烈運動及搬重物,禁吃刺激性食物,不能讓鼻子遭受外力撞擊,也不要用手指挖鼻孔,以降低鼻腔粘膜出血的機會,加快復原速度。民眾若罹患感冒同時出現膿鼻涕、鼻涕倒流、頭痛等症狀,持續一星期以上都未見痊癒,應儘快就醫檢查,以免急性鼻竇炎上身。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5,66&id=17436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205 / 累積流量 3786279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