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眩暈症-年節大塞車易發作
2014-02-11
【中時健康 王宇仁/台北報導】2014.01.29
眩暈症-年節大塞車易發作 
春節假期什麼問題最讓人困擾?答案應該是「塞車」!雖然過年長假期間部分時段高速公路實施高承載管制,讓車滿為患的高速公路交通得以稍微紓解。但通往各大名勝風景區的道路上卻還是交通大打結,形成漫長的車龍。耳鼻喉科醫師提醒,長途搭車,小心眩暈上身。

塞車不僅耗油,也浪費寶貴的出遊時間,還會影響身體健康!如果困在車陣中,車內空間狹小,長時間久坐,無法活動伸展,血液循環差的人就容易出問題。往往一趟返鄉車程下來,除了手麻腳麻、全身痠痛,還可能因舟車勞頓而產生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理事長李宏信醫師表示,血液循環不良的人原本就是眩暈好發族群,春節期間氣溫低,血管收縮,加上長時間搭車,久坐不動加上氧氣不足,以及塞車所產生的情緒壓力,這些都是誘發眩暈的危險因子。建議車程中安排多次短暫休息,做好保暖,車內播放輕音樂緩和情緒,降低眩暈上身機會。

血液循環不良容易誘發的眩暈症狀中,以梅尼爾氏症最為常見。所謂梅尼爾氏症指的是內耳主管人體平衡感覺器官的三半規管發生病變的統稱。臨床上,過勞、焦慮會引起自律神經的失調,末梢循環不正常會引起內耳淋巴水腫,導致半規管功能失調,都會造成梅尼爾氏症,發生眩暈狀況。

眩暈高危險群的民眾,如果經常感到眩暈,又伴隨耳鳴,應提高警覺,積極接受治療。有些人雖然常眩暈,但卻只感覺頭暈腦脹,並無耳鳴、重聽、耳悶等症狀時,更要當心可能是腦中風前兆,最好及早到腦神經內科做精密檢查,以排除罹患腦瘤及腦中風等惡疾的可能性。

李宏信醫師強調,眩暈治療是一場長期抗戰,需要患者耐心用藥,持之以恆。臨床上多給予神經營養、血管擴張以及增加血液滲透作用等藥物,搭配防治細胞老化、內耳神經活化及神經細胞再生的藥物重建內耳功能,治療容易復發的眩暈或耳鳴的症狀,且可維護聽力的正常預防惡化。

門診常發現有些患者在服藥後眩暈稍微好轉,有些眩暈症甚至不藥而癒,而患者常常擅自停藥,完全忘記了眩暈當下所帶來的痛苦。結果導致日後眩暈一再發生,讓先前的治療失去作用。想要擺脫眩暈糾纏,必須耐心長期服藥,直到導致眩暈症的內耳病灶完全痊癒。

家醫科醫師李政道指出,每逢過年過節大吃大喝、飲酒作樂,本是新春活動的常態,但有眩暈耳鳴的患者,則應當自我節制,以防中風、內耳中風、眩暈耳鳴等病症,才能快快樂樂過新年。

又一般治療眩暈,至少要服用三個月以上的藥物,才可達到良好的控制。過年返鄉或假期開車出遊,應作足準備,選擇不易塞車的路線,車內播放輕音樂,並在途中安排適度休息,下車走動呼吸新鮮空氣、緩和情緒,同時做好禦寒保暖工作,便能愉快出遊享受難得的春節假期。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5,66&id=17513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3186 / 累積流量 3750940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