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鼻過敏發作 氣溫下降患者凍未條
2014-03-13
鼻過敏發作 氣溫下降患者凍未條 
春天後母面!雖然時序已入春,但全台氣候卻依舊不穩定,頻頻出現早晚溫差高達10度以上天氣,有時早上春日和煦,下午卻明顯轉涼,下起冰冷毛毛細雨,考驗著民眾身體的適應能力。鼻子容易過敏的民眾,往往受不了溫差大的衝擊,紛紛出現上呼吸道不適的症狀。

台北市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李宏信醫學博士指出,室內外或早晚溫差或濕度變化過大的季節,最容易誘發上呼吸道過敏症狀。除了少數人是因氣管收縮而導致氣喘過敏,大部分人都屬於鼻過敏神經受不了氣溫變化的刺激,造成猛打噴嚏、清鼻水流不停,以及鼻塞導致呼吸不順等症狀。

有些人鼻子過敏的老毛病總是治不好,原因在於治療方法未能針對鼻過敏的病因予以根除,因而一再復發。鼻子過敏症狀為打噴嚏、流清鼻水及鼻塞,和一般感冒及部分流感症狀相似。許多鼻過敏民眾出現症狀,都以為是感冒,自行服用感冒成藥控制症狀,一旦停藥則再復發未能根治,而且還可能從急性逐漸轉變為慢性,治療更花時間。

分辨鼻過敏、感冒的方法並不難,感冒因為病毒感染作用,會伴隨發燒、肌肉痠痛、頭痛、咽喉腫痛、咳嗽等不適症狀,而鼻過敏主要是鼻過敏神經受刺激而引起,只會有上呼吸道不舒服的情況發生。不過無論是感冒或是鼻過敏,最好交由專業醫師來判斷,對症下藥。

鼻過敏發生與鼻過敏神經受刺激有關,除了溫差劇烈變化之外,春天飄散的花粉,及工業及車輛的汙染排放、枕頭床單沙發上的塵蟎、化學清潔劑、人工芳香劑揮發出來的刺激性物質,都是常見過敏原,要做好口鼻防護,才能減少鼻過敏纏身的機會。

然而,許多患者對鼻過敏相當輕忽,未能及時就醫,以致病情進入慢性,過敏引起鼻塞,造成呼吸不順暢的次數愈來愈頻繁,若再經常使用含有血管擴張成分的噴鼻藥物來應急,時間久了就逐漸失效。反而引起鼻塞,影響夜間睡眠,白天無法集中精神工作,長期則會形成頭痛頭暈、抵抗力下降等後遺症。

鼻過敏真正的病理原因是鼻黏膜內鼻過敏翼管神經,較為發達而易發癢及打噴嚏,其原理如同腋下神經較手背多而易發癢,因此若將過度發度的鼻過敏翼管神經截除,則就不會再因發癢而打噴嚏;同時將血管叢加以凝固,則鼻黏膜就不會因而充血腫大,造成鼻塞、頭痛等症狀,如此便能達到根除治療鼻過敏的目的。

李宏信醫師指出,噴鼻藥物的效果只能短暫治標,而截除過度發達的鼻過敏神經,才是治癒的根本之道。早期截除鼻過敏神經需要切開鼻竇腔來進行,手術風險較大,目前比較進步的方式是透過電波射頻低溫熱透的方法來截除神經。

這項手術是經由鼻孔進入,到達鼻腔後端的翼管口,即鼻過敏神經進入鼻孔的開口處予以截除,手術傷日微小、不易流血,在門診局部麻醉就可施行,術後能立即回到正常生活而且成效良好。李宏信醫師表示,即使最嚴重的個案症狀也可以改善七至九成,歷經十五年的手術經驗,幾乎無再復發的病例,因此深受患者及家屬的肯定。

家醫科李政道醫師提醒,以電波射頻低溫熱透法治療,有效降低鼻過敏症狀誠屬不易。民眾平時應養成運動習慣,提升抵抗力,早晚溫差變化較大時,外出做好口鼻保暖,早晨氣溫低,一起床可先戴上口罩。值得提醒的是,鼻過敏患者在接受手術治療後,日後得到感冒時,症狀雖不如術前嚴重,但也必須儘速服藥治療,以免併發為慢性鼻炎。居家可使用除濕機與空氣清淨機,將室溫維持在25度左右,濕度控制在50%之間,也可有效減少溫度變化誘發鼻過敏的情形。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90 / 累積流量 3786164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