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打鼾、呼吸中止症─溫差大 鼻過敏患者應慎防
2014-03-28

【中時健康 趙欣/台北報導】2014.03.28

打鼾、呼吸中止症─溫差大 鼻過敏患者應慎防 
今年氣候讓人覺得反常,前陣子冷氣團接連來到台灣,讓大家出門依然裹得緊緊,絲毫沒有春天氣息,許多過敏性鼻炎患者因此拉警報;沒過多久氣溫又回暖,但伴隨大陸霾害,使得原本就有氣喘及過敏性鼻炎的國人苦不堪言。日前就發現一名十歲男童因為霾害刺激導致輕微氣喘,甚至造成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

台北市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暨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醫師表示,冷空氣最直接影響的就是鼻子,鼻炎患者的呼吸道黏膜功能本來就不好,遇上動輒十度左右的溫差,鼻甲過度充血就會讓鼻涕流不停,而且春天空氣中的花粉等懸浮物多,呼吸道容易因為鼻甲或扁桃腺肥大等因素,造成鼻咽喉腔狹窄造成呼吸不順,嚴重鼻塞導致打鼾及睡眠呼吸中止的發生機率增高。

鼻過敏患者因為鼻黏膜有太過密集的神經,只要稍微刺激就會出現過敏症狀,春天本來就會容易出現花粉等困擾,現在又有大陸霾害的問題,空氣中懸浮的顆粒或塵埃過多,使得有過敏性鼻炎困擾的人,鼻塞問題變本加厲,除了鼻塞、打噴嚏跟流鼻涕,夜間更有打鼾與睡眠品質不良的狀況。

夜間睡眠品質不佳,影響最大的就是白天疲勞與嗜睡,造成工作或是學習效率不彰,對於職業駕駛來說更是末大的潛在危險。李宏信醫師表示,季節交替之際,溫差加上空氣中污染物增加,鼻過敏患者經常止不住鼻水跟噴嚏,若沒有正視這個問題,一旦形成慢性鼻炎,可能會引發呼吸不順暢,晚上睡覺時就會因為呼吸道受阻發出陣陣鼾聲,嚴重的打鼾症狀會導致睡眠呼吸中止,是健康一大隱憂。

呼吸中止症及打鼾的主要原因,就是鼻黏膜腫大而阻塞鼻道的呼吸。鼻腔構造為長方型的立體空間,而鼻腔被其外側壁所突出的上、中、下鼻甲,區分為上、中、下鼻道。而鼻腔與鼻甲表面附蓋的一層鼻甲黏膜呈半球狀體,一旦過敏成慢性發炎時則會出現腫大,導致呼吸不通暢。由於沒有鼻塞的感覺,而容易疏忽因鼻過敏神經導致的呼吸中止症。

此種情況下,只要鼻過敏及鼻黏膜肥大症得到妥善的治療,則打鼾及呼吸中止症便可迎刃而解。然而如何治療主要病因則成為最大的挑戰,李宏信醫師進一步解釋,鼻過敏黏膜腫大的主要病理為鼻黏膜之過敏神經發達,而易發癢猛打噴嚏,又黏膜內之血管過度發達而易充血腫大,因此治療的原則是將鼻過敏神經截除,即可抑制鼻過敏發癢打噴嚏等症狀,黏膜內之血管叢黏膜就不會再充血腫大而鼻塞,以此達到根治的目的。

上述手術的方式,早期必須掀開嘴唇,打開鼻竇後再進行鼻翼管神經截除,故傷口大又深且進行不易。目前改良由鼻腔進入到鼻腔最後端,同時達到截除神經與凝固血管的效果,在門診局部麻醉即可進行。鼻過敏神經截除後,則不再猛打噴嚏;另血管凝固則黏膜不再充血腫大,因而鼻塞、頭痛、呼吸中止或打鼾、鼻過敏等症狀約可改善八九成。許多施行過手術的患者在網路分享與見證,深受病人及家屬肯定,實為患者一大福音。

家醫科醫師李政道建議,鼻過敏患者除了保持住家及工作環境的清潔,飲食方面少吃一些涼性食物,還記得要多運動,才能提高身體免疫力,將鼻過敏症狀降到最低,遠離打鼾及睡眠呼吸中止等風險。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1294 / 累積流量 3785521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