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慣性打鼾易呼吸中止 中風機率激增
2014-07-10

【中時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2014.07.10

  長期睡眠不足、睡眠品質差,當心慢性病悄悄上身!來自牛津、劍橋、哈佛、曼徹斯特及薩里大學等多位科學家研究證明,長期睡眠不足的人容易有嚴重的健康問題,其癌症、心臟疾病、第2型糖尿病、傳染病與肥胖等病症的發生機率高於常人。

  不僅如此,睡眠不足還會使人白天注意力無法集中,面臨危險時的警覺度及反應能力下降,心情容易陷入低潮,感覺習慣性疲勞。哈佛大學教授查理斯.切斯勒(Charles Czeisler)更指出,3C電子產品會發出短波長藍光,長期使用將擾亂人體原有的生理時鐘,導致體內促進睡眠賀爾蒙的「褪黑激素」分泌延遲,進而破壞睡眠品質。

  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醫師表示,現代人3C產品不離手,確實干擾睡眠品質。不過,實際臨床調查發現,國內罹患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而不自知的民眾人數越來越多,如今已成為導致國人睡眠障礙的最大隱憂。

  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是常見的睡眠障礙之一,在美國約有24%的男性和9%的女性有睡眠呼吸中止症,而國內估計,超過四十萬人患有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相關症候群。

  李宏信院長表示,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是由於睡眠中呼吸道肌肉收縮力降低而黏膜下垂,以致呼吸道阻塞,引起呼吸暫時中斷。患者在睡眠中出現短暫清醒,使得肌肉重新獲得正常的收縮力,緩解呼吸道阻塞。

  值得注意的是,打鼾是睡眠中呼吸氣流震動鼻咽組織引起的聲音,一般被視為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前兆,卻常受到民眾的輕忽,許多文獻都顯示,長期慣性打鼾,呼吸氧氣量不足,發生中風、高血壓、糖尿病的風險高於一般人。

打鼾的成因很多 

  打鼾成因很多,包括鼻部的鼻中膈彎曲、鼻息肉、鼻甲肥大、慢性鼻炎,特別是鼻過敏的毛病,鼻黏膜因鼻過敏長年腫大不消,造成鼻腔內呼吸通道狹窄,而發生呼吸中止或打鼾的症狀;或是咽喉部位的扁桃腺肥大、懸壅垂過長、舌體肥大等情形,都會使鼻咽喉腔狹窄,又因鼻過敏治療不易而困擾許多病患。

  通常因呼吸道受阻所產生的打鼾情況,男性遠高於女性,其中又以體型肥胖或頸部短粗者居多。主要是因為這些族群的舌頭相對較大,咽喉周圍的脂肪寬鬆,且頸部肥胖,脂肪會將舌頭往上頂,而導致咽喉狹窄。當空氣經過狹窄的咽喉氣道時,容易產生震動,發出聲音,形成鼾聲。

  李宏信院長指出,針對中老年人及體胖者的打鼾現象,建議先接受止鼾器,以及減輕體重的方式來改善,要是不見效,就必須尋求手術治療。

不必開刀的鼻過敏翼管神經截除術 

  鼻過敏是一般人公認無法治療的疾病,然而醫學上發現,鼻過敏是因為鼻黏膜內之神經特別發達及血管欉密度過高,而易使神經指揮鼻黏膜,鼻黏膜充血腫大而不消,造成長年鼻塞及打鼾。治療的方式,即將神經截除及血管凝固,則鼻黏膜就不再充血腫大,而達到根本治療、不易復發的目的。此項手術盛行於30年前,但以往都必須掀嘴唇、鑿開鼻竇,因傷口大、易出血而不易推廣使用。

  然而目前較進步的新方法,即由鼻腔直接進入,在鼻腔最後端之側上方鼻過敏翼管神經進入鼻腔予以截除,不必開刀、不必住院,局部麻醉,門診就可進行,安全、有效,深受家屬的肯定,對患者是一大福音。

  家醫科李政道醫師建議,體重控制可有效改善打鼾及睡眠呼吸中止症狀。此外,規律運動、戒菸,避免睡前飲食及飲酒,也有助減少打鼾。隨著打鼾減少,睡眠呼吸順暢,腦部可獲得充足氧氣,血液含氧量也隨之提高,進而降低罹患各種慢性疾病的機會。

 


新聞來源:中時健康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834 / 累積流量 3785061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