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上班族長期睡眠不足 眩暈症高風險族群
2014-08-14

【中時健康 王天磊/台北報導】2014.08.14

  有些上班族因為長期過勞、睡眠不足,加上沒有重視營養,總是隨便吃就解決一餐,其中有不少因為經常熬夜、白天沒有適當休息,結果不時出現眼前天旋地轉、站不穩,甚至噁心想吐等症狀,看了許多醫師都找不出病因,後來到耳鼻喉科檢查,才確定自己罹患了「眩暈症」,需要長期治療才能恢復。


 
  長期過勞常導致眩暈!日本東京醫科大學醫學博士李宏信表示,近年來,由於過勞引發眩暈而前來求診的患者比例年年升高,大多數都是因為長期熬夜加班、工作時間太長,或工作壓力太大所造成。


 
  眩暈症狀發作時,會感覺眼前天旋地轉,無法正常站立或行動,比較嚴重的人還會併發嘔吐、盜汗、發抖等情況。有時持續數分鐘,眩暈的症狀就消失;有時卻會持續數小時,甚至好幾天都不見緩和。因此,前來求診的患者,都對眩暈不知何時會發作,感到相當恐怖又無助。


 
  李宏信解釋,眩暈發作的原因,多與身體水分代謝與內淋巴分泌異常有關。由於人體水分代謝和內淋巴分泌發生異常或缺氧,導致內耳膜迷路擴張甚至破裂,破壞人體平衡的調節能力,嚴重影響生活與工作,最讓患者困擾不已。


 
  長期睡眠不足,情緒持續緊繃,菸癮、酒癮,飲食口味重或太鹹,有過敏體質,頭部曾受外傷,工作壓力大,有過勞傾向的人,都是發生眩暈的高風險族群。若經常感到頭暈又伴隨耳鳴,就應提高警覺,積極尋求治療。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民眾眩暈發作時,只感覺單純頭暈腦脹,卻沒有耳鳴、重聽、耳悶等症狀時,更要當心,可能與腦幹及腦部疾病,或腦中風徵兆相關,應盡速並請腦神經內科做進一步檢查,以排除罹患腦瘤與腦中風等惡疾的可能。


 
  李宏信表示,眩暈在治療上,患者需長期服用神經營養、血管擴張以及增加血液滲透作用等藥物。另外,搭配防治細胞老化、內耳神經活化及神經細胞再生的藥物。不過,部分年輕患者常沒有遵從醫師指示耐心服藥,或是服藥一段時間,因症狀就擅自停藥,結果常常後發、無法除去病灶而失效,相當可惜。


 
  少數眩暈患者還有一種不良的就醫習慣,就是症狀輕微時不以為意,直到病情加重,才掛急診打針吃藥,以求暫時解除緊急症狀,卻不願徹底改善潛在病因,把握最佳黃金治療期加以根治。當心日後復發率相當高,復發時症狀可能更為嚴重、更難以承受。


 
  光華家醫科診所李政道醫師表示,飲食口味重、睡眠不足、壓力累積,是誘發眩暈的危險因子。建議患者除遵照醫囑用藥之外,應避免食用高鹽、高熱量和高膽固醇的食物,睡眠要充足、避免心情過度緊張焦慮,才能使眩暈少上身。

 


新聞來源:中時健康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124 / 累積流量 3781025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