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眩暈、耳鳴、內耳青光眼 惱人耳疾需長期服用藥物
2010-03-11

【中時健康楊格非/台北報導】2009.11.03

「才一起床,就覺得天搖地動,最後還暈到吐!」對於有眩暈毛病的民眾,只要一眩暈,整個人似乎有快要休克的感覺。許多人喜歡在遊樂場上玩香蕉船、咖啡杯,這對容易眩暈的人來說簡直是一場大考驗,避之唯恐不及。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李宏信指出,眩暈、耳鳴都是內耳共有的疾病,一體兩面,隨時會互相交換出現。而同時造成兩種症狀的疾病為內耳淋巴水腫,長期下來,沒有妥善治療,還可能造成重聽。



內耳淋巴水腫的病理與青光眼非常類似,因此有「內耳青光眼」之稱。症狀包括耳鳴、眩暈及重聽,最開始係由梅尼爾醫師發現,所以如果有這三種症狀,都統稱為梅尼爾氏症。李宏信指出,內耳淋巴水腫好發於中、老年人,很難檢查出病因。之所以會水腫,主因為內耳淋巴液分泌過多,或排出困難,則壓力增加,會壓迫並傷害管內的聽神經細胞,以致耳鳴、眩暈、重聽及耳聾等病變。



內耳是由管狀的蝸牛體及三半規管所組成,內含有淋巴液且互為相通,蝸牛體內的淋巴液及神經毛細胞就像是一個接受體,接受外界的音波,音波傳至腦內時,就會產生聽覺。至於「三半規管」是由3個互為垂直的半圓圈管所組成,為人類主司平衡的器官,當出現病變時,就會眩暈。一旦淋巴液分泌太多,當頭部轉動時,管內的淋巴液振動與管壁的神經發生衝撞、激盪,就容易暈眩。



由內耳水腫引發的眩暈症,症狀相當多種,輕者好像在坐船一樣搖晃不停,嚴重者則會覺得天旋地轉,有人心悸、臉色蒼白、四肢無力,有人則會暈到吐,相當難受。臨床顯示,只要發生過一次眩暈,就可能隨時發作,常反反覆覆,如果頻率越來越高,病情越來嚴重,連站都站不穩,影響到工作及日常生活。



李宏信指出,截至目前為止,醫界還不太了解內耳淋巴水腫的病因,一般來說,應該與過勞、緊張、焦慮、失眠等自律神經失調有關,因為這些因素都會影響到微細血管循環障礙,造成內耳神經萎縮而產生眩暈及耳鳴,這是一種慢性病變,必須長期耐心服藥,才能治癒。

  

內耳水腫的壓力無法像青光眼可以輕易測得眼壓,必須透過病理切片檢查,才能得知結果。因此,醫師都是從切片研究報告來了解此病症,看診時再根據這些既有的知識加上病患的陳述及一般檢查,來研判歸納患者是否罹患梅尼爾氏症、內耳淋巴水腫。

  

 

一般來講,耳鳴的患者天天鳴聲不斷,所以病人較能接受長期服藥治療,而眩暈的病人,雖會常常發作,通常只會出現數天或一週,症狀很快就會消失,也因如此,患者往往很難接受醫師指示長期服藥治療。但李宏信指出因基本病變還存在著,會隨著時間、年齡增長而日趨惡化,眩暈的發作頻率就會越高,進而造成更大的痛苦。因此,呼籲患者一旦確診後應配合醫師的指示及耐心治療一段時間,方能改善其病症。

  

在治療方面,目前以藥物為主,但須長期服用,才能達到血管暢通、神經活化。日常生活中,則可服用維他命B群、鋅、硒及抗氧化劑等,以預防復發。至於手術,則以內耳淋巴囊切開減壓術為主及前庭神經切除術等,不過,手術對眩暈症有效,對耳鳴無效,但需長期耐心服藥則可逐漸治癒。



  

有耳鳴、眩暈毛病的民眾,應依照醫師指示用藥,家醫科李政道醫師指出,如果發作頻率較高,則需長期服用藥物。因為部分藥物只能應急,但如果變成了慢性病變,應耐心服用藥物,才能遠離惱人耳疾。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969 / 累積流量 3747172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