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銀髮族莫忽略重聽警訊
2015-08-14

【健康傳媒 楊晴煦/台北報導】2015.08.14

 

  「再大聲一點,我聽不見啊!」王伯伯在公園散步時遇到隔壁鄰居,隔空喊話外加比手畫腳,仍聽不清楚鄰居說話的聲音,且音量大聲,彷彿吵架一般。這種現象似乎會在很多年長者身上發現,這究竟是什麼原因所造成呢?

 

  其實,60歲至85歲以上的老人家,大多數都有此類聽力退化的情形,這種老人「重聽」的現象,除了造成生活上的溝通不便之外,時間久了也容易讓老人家心情鬱卒,更不願意開口與人互動,久而久之很可能不只是聽力的問題,還潛藏了「失智」、「憂鬱症」的危機。

 

  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醫師表示,倘若家裡的阿公、阿嬤有聽力減退的症狀,比起急著去配戴助聽器,更應盡快就醫檢查,透過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以藥物治療延緩聽力喪失。根據目前臨床醫學條件,想要改善聽力狀況,必須針對內耳的循環性,利用神經營養劑促使腦神經營養及活化,血流通暢俗稱打通血路,並佐以抗自由基、防老化等藥物,促進神經後,活化再生期能漸強聽力,也可預防神經退化的作用。

 

  李宏信醫師進一步指出,重聽的治療特別需要耐心與毅力,必須持續回診追蹤,不可自行中止治療,因為內耳神經位於耳朵最深處,被骨骼包圍,血管細小且血流量緩慢,因此對患者施予藥劑時,需要更長的時間才能抵達這些部位。原則上,患者必須服藥3至6個月以上才有明顯效果,逐漸感受到找回聽力的感覺。

 

  台灣已進入老齡化社會, 近來銀髮族的相關疾病議題極受關注。重聽初期時,患者本身並不容易自我察覺,必須依賴身邊的家人親友特別留意,例如:電視機聲音越開越大,交談時總是提高音量、大聲回應,或是家中電鈴響了老半天遲遲無人回應,上述都是聽力減退的徵兆,晚輩們在與家中長者互動時,應該格外細心注意,此刻應該到醫院做聽力檢查,及找出病因盡速加以治療,能改善聽力及達到防止惡化的功能。

 

  另外,重聽的形成原因有一部分是來自耳垢阻塞、耳硬化症、慢性中耳炎等問題,屬於內耳耳蝸毛細胞或聽神經的生理退化現象。在自然的衰老退化以外,聽力還會受到日常生活習慣的影響,像是長時間聽耳機、廣播,工作環境噪音過大,環境音分貝數過高等,都是促使聽力惡化的兇手,應避免受到傷害的因素,保護聽力及生理健康。

 

  家醫科醫師李政道呼籲,重聽並非不治之症,平常飲食避免高糖、高鹽、高膽固醇,適度放鬆心情切勿有過多壓力及噪音之傷害,同時可補充富含維他命B群、C、E、鋅、硒及抗氧化食材,可幫助聽力恢復該有的水準。

 

 

引用來源:銀髮族莫忽略重聽警訊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1612 / 累積流量 3793632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