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十個鼻子九個歪 鼻中膈彎曲輕鬆解
2010-03-11

【中時健康黃曼瑩/台北報導】2009.01.07

旅日投手張誌家曾經為罹患多年的鼻中膈彎曲所苦,你是否也像他一樣常有鼻塞、呼吸不順、頭痛、頭暈、缺氧、流鼻血,快要「窒息」的感覺?小心可能是鼻中膈彎曲在作怪。所謂「十個鼻子九個歪」,根據統計,台灣地區約有九成民眾患有鼻中膈彎曲,只是每個人彎曲的情況不一,嚴重者外表看起來甚至鼻樑扭曲,不但影響觀瞻,也會使生活品質下降。

兩鼻腔之間的分隔板稱為鼻中膈,前方為軟骨,後方為硬骨組成,對於鼻腔的生理功能與鼻部外形扮演重要的角色。所謂的鼻中膈彎曲,是指鼻中膈嚴重的偏離正中央,而引起呼吸不順暢。此呼吸不順暢通常會發生在一側鼻孔,尤其是發生彎曲的對側。有時彎曲的鼻中膈會影響到鼻竇內分泌物的排出,而導致反覆發作的鼻竇炎。

除少數鼻中膈彎曲是因鼻外傷造成鼻中膈骨骨折或脫位外,大部分的彎曲是自然形成的。耳鼻喉醫師李宏信表示,台灣每十個人當中,約有兩人屬於輕微的鼻中膈彎曲,沒有不適症狀,則一輩子不治療也無礙;其中約佔60%的人為中度鼻中膈彎曲,雖然患者彎曲不太厲害,也以用新式簡易不開刀方式治療。另外20%為嚴重者,必需接受傳統手術治療。鼻中膈彎曲造成的不適症狀,藥物治療是第一線治療選擇,無效者可考慮傳統手術治療,手術方法是先將鼻中膈外表的黏膜剝離,保留黏膜的情況下,把彎曲的軟、硬骨切除,然後再將硬骨膜及軟骨膜復位。

如果屬於鼻中膈中度彎曲,李宏信醫師表示,可採取新式且簡易的手術方法治療,首先將含有麻醉藥的棉花塞在鼻孔內15分鐘,經過局部麻醉之後,就以像老虎鉗一般的深入鼻腔內,以槓桿原理方式把彎掉的骨頭推正即可,只需要塞一天紗布即可,患者對此滿意度頗高。

鼻中膈彎曲矯正手術,無論是新式或傳統方式,都能使鼻中膈彎曲矯正為正常,就像淡水河截彎取直一樣。如果還有鼻竇炎、過敏性鼻炎或鼻瘜肉問題的人,在進行鼻中膈手術的同時,還要進行鼻竇炎根本治療手術、鼻過敏神經切除術、鼻瘜肉切除術,才能完全治療。

鼻中膈彎曲造成的併發症包括彎曲部位尖端處容易流鼻血、彎曲凸處碰撞鼻黏膜,易引起三叉神經痛。彎曲凹側邊易有慢性肥厚性鼻炎;過彎阻塞鼻竇開口也可能造成慢性鼻竇炎等,這些症狀,都必需經過醫師詳細診斷,採取適合治療方式,才有可能對症下藥。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1532 / 累積流量 3747735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