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內耳中風-耳鳴 提高警覺慎防重聽
2010-03-10

 

【中時健康黃曼瑩/台北報導】2008.11.20

腦中風是大家熟知的疾病,但是對於內耳中風-耳鳴,往往缺乏警覺,長期耳鳴不在意,可能導致重聽。內耳會因血管病變造成內部組織傷害,輕者耳鳴或暈眩,重者導致重聽,甚至不能自身平衡,如不治療,長期發病即會影響健康與生活品質。

 

耳鳴與重聽均是因內耳病變所引起,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李宏信表示,耳鳴不是老人的專利,時下出輕人酷愛隨身聽,放大音量邊聽邊搖,事實上已經出現初期耳鳴現象,卻未驚覺就醫,結果隨著音量逐漸加大,時間也較長,最後可能導致重聽,甚至失聰耳聾。

 

內耳是由蝸牛體與半規管所構成,蝸牛體主司聽覺,半規管則是由三個不同方向相互垂直的管狀器官所構造,當病變發生影響其功能時,則會產生頭暈目眩的症狀,嚴重時會嘔吐,身體失去平衡,甚至無法起床。內耳中風除少部份因外傷或長期噪音傷害所致,絕大部份是因內耳循環不良,使其神經萎縮而產生,重聽是其主要病癥與後遺症。

 

內耳中風治療原則有三,李宏信醫師表示,包括使用清血藥物,打通內耳血路,第二給予神經活化營養劑,使受損傷的內耳神經再生恢復功能,第三阻止血管過度收縮,以免內耳缺血營養失調。在血管暢通藥物有血管擴張劑,增進末梢血管滲透作用的藥物,使血液養分更易滲入組織中;在神經細胞萎縮方面,則有神經營養與神經細胞復活、再生的藥物。若與痴呆症或腦神經萎縮退化有關,也有多種藥物可令其恢復;抗氧化自由基藥物的使用,可預防老化。另外補充晒、鋅等礦物質與維他命E與C等,也有相當改善效果。

 

治療耳鳴才能預防重聽,最重要是長期治療,服藥最少持續半年以上,直到病症完全消失。除了藥物,耳鳴患者應該做好生活調適、減輕工作壓力、飲食控制、避免致病因素等,將可使治療事半功倍。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1436 / 累積流量 3747639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