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天外飛來一塊鼻瘜肉,怎麼辦?
2010-03-11

【中時健康湯惠玲/台北報導】2008.10.03

Q:醫生,怎麼辦?我經常鼻塞,感覺鼻孔裡好像長了一塊肉,是不是「鼻瘜肉」?要開刀嗎?又鼻瘜肉是什麼東西?要不要緊?

  

台北中山醫院耳鼻喉科李宏信醫師表示,一般來說,鼻瘜肉「可大可小」。小如綠豆,不超過0.5厘米,病人不知道它的存在;大則可以長達9厘米,還會往鼻孔出口伸,令鼻子變形,甚至完全阻塞鼻孔,令人沒法透過鼻子呼吸。

  

事實上,鼻瘜肉形成的原因,是因為鼻黏膜水腫凸起,並且伴隨表面上皮及黏膜下結締組織的增生,所以鼻瘜肉的外觀看起來透明而光滑,有點像剝了皮的葡萄或去了殼的荔枝,有些瘜肉的根部比較細,看起來像是倒掛一顆肉球。因此,鼻瘜肉俗稱「鼻龍」,或是「生鼻龍」。

  

而刺激引發鼻瘜肉的兩大主因為「鼻竇炎」及「過敏性鼻炎」。有研究指出,鼻部外傷、環境溫度變化太劇烈、情緒波動太大、對阿斯匹靈敏感的病人及濾過性病毒感染等,都有可能是導致鼻瘜肉的原因。

  

而鼻瘜肉逐漸增大,有的在前鼻孔就可看到,有的則會由後鼻孔滑入咽喉腔。瘜肉增大會造成鼻腔阻塞,呼吸不通暢,鼻竇內的正常分泌排出困難而逆流倒灌,造成鼻竇發炎更加嚴重,同時也更刺激瘜肉之增生腫大,如此反覆惡性循環。

  

其症狀相對嚴重時,則引發長期頭脹痛、記憶力減退、學童課業退步、成人則思考力不佳而事業不振;鼻塞或呼吸不順暢、打鼾、鼻涕倒流、長年咳嗽或氣喘;壓迫眼眶造成黑眼圈、阻塞耳咽管形成耳悶、中耳炎等,皆為其常見之症狀及併發症。

  

要注意的是,傳統上對於鼻瘜肉的處理,幾乎都是建議患者開刀將鼻瘜肉摘除。但是如果引起黏膜發炎水腫的致病因素未去除,鼻瘜肉仍然會復發。所以單純的手術清除鼻瘜肉,並無法保證根治鼻瘜肉,也無法預防鼻瘜肉的復發。

  

另外,與鼻瘜肉相似而常見的肥厚性鼻炎為「鼻甲黏膜肥大症」,它是固定而不能滑動,且為粉紅肉球體,戳刺會痛,而鼻瘜肉是不會痛,除非拉到它根部的正常組織。而肥厚性鼻炎和鼻瘜肉在臨床上除了鼻塞的症狀相同之外,其他各方面都有相當大的不同。

  

在治療方面,李宏信強調,初期鼻瘜肉可服用抗組織胺,或用類固醇噴劑改善症狀,較大的才須手術治療。目前最常見的是雷射燒灼,手術簡單且可根治,讓病患徹底擺脫「鼻龍」的困擾。

  

而肥厚性鼻炎患者的治療可以考慮的方式很多,包括吃藥、使用鼻噴劑、養成運動習慣、電燒、雷射、冷凍治療、無線電波、顯微切削器及直接切除手術等種種方式。

  

由於肥厚性鼻炎患者伴隨有鼻中隔彎曲問題的人也相當多,所以開刀時,可以考慮一併加以矯正。患者最好能與醫師討論,選擇對自己最適合的治療方式。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1187 / 累積流量 3729753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