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只會「一個鼻孔出氣」!小心頭痛不止
2010-03-11

【中時健康湯惠玲/台北報導】2008.06.16

「哈啾!又來了!只要一打噴嚏,過沒多久就會鼻塞,嚴重一點還會頭痛,怎麼辦?」每次天氣只要一變化,是不是就常常會聽到周遭朋友遇到這樣的問題呢?如果又剛好是長年有鼻塞的狀況,可能就是因為罹患充血性鼻炎。

  

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醫師表示,充血性鼻炎是因為鼻黏膜充血腫大,造成呼吸困難,大部分在天氣變化不穩定的時候,最容易發作,特別是台灣地區氣候複雜、南熱北冷,有時候還會日夜溫差大,因此幾乎有九成以上的人都有這樣的病狀,可以說是一種「國民病」。

  

充血性鼻炎的特性,就是會左右輪流鼻塞;當你在家睡覺時,明明很少打噴嚏和流鼻水,卻發生呼吸困難的問題,而且只要向右側躺,右邊鼻子就會鼻塞,一換邊、鼻塞也跟著換邊,這症狀幾乎就是充血性鼻炎在做怪,李宏信醫師表示,人類的鼻子分三個區塊,其中下鼻甲黏膜會調節進入肺部的空氣濕度和溫度,若是空氣太冷,就會迅速充血腫大、以便加溫濕度和溫度,也就造成鼻塞等充血性鼻炎的症狀。

  

有充血性鼻炎的民眾很多,特別是需要常進出冰庫的工作人員,由於長期處在溫度變化大的環境,進入冰庫時,又會馬上遇到氣溫陡降的情形,因此鼻黏膜就會容易充血,整個鼻子內部腫的會跟氣球一般,若是短時間還好,時間一拉長,由於鼻黏膜一直腫大,造成彈性疲乏,甚至兩邊同時鼻塞,就可能因為不斷壓迫,形成頭痛等更嚴重的病情。

  

目前醫學上常看到的治療方法,主要是以噴劑和吃藥為主,但臨床經驗顯示,都只能維持暫時暢通,無法有效根除,若是要一勞永逸,可以嘗試神經截除的手術;由於充血性鼻炎是肇始於鼻黏膜充血,因此手術主要就是將太過敏感的血管和神經切除,避免過度腫大,才不會遇冷則熱,甚至「遇雨成啾」。

  

不過李宏信醫師也特別提醒,有的人以為只要不呼吸到冷空氣就好,因此打算戴口罩來避免接觸,但實際上卻可能因為口罩的關係,反而使得呼吸更不順暢,這樣反而危險;另外,雖然手術可以解決問題,但保持運動習慣來增強耐寒能力,讓血管不會過度收縮,預防勝於治療,才不會變成只會「一個鼻孔出氣的人」。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101 / 累積流量 3781002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