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鼻子左右輪流不通 小心充血性鼻炎作祟
2010-03-12

【中時健康湯惠玲/台北報導】2009.02.20

「醫師,我明明就是鼻子過敏,為什麼鼻子每次都只有塞一邊?」如果你是個鼻子經常動不動就過敏,但鼻子卻總是一邊通一邊不通,那可就要注意,鼻子已經從過敏變成「充血性鼻炎」,與一般噴嚏打不停的過敏性鼻炎,有很大的不同。

  

不到三十歲的小敏,從小就被醫生說有過敏性鼻炎,經常一起床就是噴嚏打不停,青春期過後過敏雖然有改善,但打噴嚏卻變成了經常性鼻塞,有時運動一下就會改善,但不運動時,狀況馬上又出現。

  

小敏就是很典型的充血性鼻炎病患,耳鼻喉科醫師李宏信表示,學理上又稱之為「血管運動性鼻炎」,鼻黏膜本來就是調節空氣進入到鼻腔的溫度,當空氣太冷時,就必須靠鼻黏膜充血,才能達到這樣的目的。

  

充血性鼻炎的發生與神經支配的失調有關,導致血管收縮反應出現異常的改變,主要症狀是間歇性或完全性的鼻塞,雖然有清涕,但分泌物比較黏稠,但很少會出現過敏性鼻炎打噴嚏的症狀。

  

很多人會把充血性鼻炎與過敏性鼻炎弄混,李宏信醫師解釋,充血性鼻炎最典型的症狀就是鼻子常常一邊不通,左右鼻子輪流的阻塞,常讓人頭昏腦脹;平躺時兩個鼻孔都會變得不通,但側躺時卻有一邊的鼻子會通,翻身躺另外一邊後,又換成另一邊鼻孔通了;或者是運動時鼻孔就通,停下來沒多久後,鼻子又塞住了。

  

李宏信醫師提醒,充血性鼻炎一定要即時治療,否則任由黏膜不斷充血,時間一久反而讓鼻黏膜變得彈性疲乏,成為肥厚性鼻炎,治療上就比較棘手,目前急性症狀的病患,多會以口服或鼻噴劑的藥物,讓血管收縮達到消腫目的,但這只能標而不治本。

  

除了使用藥物,如果狀況非常嚴重,還可以選擇電燒、雷射燒灼等方式治療,初期效果不錯,但是復發機率也偏高,現在新的方式可以利用手術,截除過於發達的神經,或是凝固讓黏膜充血的血管叢,減緩充血狀況。

  

當然一般保健也要特別注意,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李政道建議,可以慢慢讓自己適應冷空氣、洗冷水澡、游泳都有效果,因為這些方式可以刺激人體腎上腺素分泌,讓血管收縮減緩充血腫脹,但還是因人而異,最好能找醫師討論後再進行。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588 / 累積流量 3729154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