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鼻塞小毛病 大問題
2010-03-12

【中時健康楊格非/台北報導】2008.11.26

許多人都有鼻塞的經驗,症狀較輕的人可能頭昏眼花、注意不集中,嚴重鼻塞者則是胸悶、頭痛,有人甚至在夜裡突然驚醒,因為吸不到空氣,感覺快要窒息,耳鼻喉科醫師建議,提早尋求專科醫師協助,找出病因對症下藥。

  

在是耳鼻喉科門診中,鼻塞是最常聽到的症狀之一,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李宏信表示,主要原因是鼻腔呼吸通道的被阻塞了,造成進出鼻部的空氣減少,氧氣不足,當然容易出問題。

  

包括:感冒、鼻竇炎、鼻過敏、肥厚性鼻炎、鼻中膈彎曲、鼻腔腫瘤等,都可能引發鼻塞症狀;急性期的鼻塞,可能是急性鼻炎。長期鼻塞則可能是慢性鼻炎或是鼻竇炎,甚至是鼻部腫瘤。

  

鼻塞容易合併頭昏、反應遲鈍、注意力不集中和記憶減退等症狀象,此時,患者通常會以口來代替鼻子呼吸,但是口腔與鼻腔不同,無法過濾空氣中雜質,長久下來,口腔及咽喉部的水分容易蒸發散失,引起口乾舌燥。

  

常見的鼻塞原因是感冒,症狀會在幾天內緩解。過敏性鼻炎也容易鼻塞,如果接觸灰塵、花粉等過敏原,就會引發鼻子癢、打噴嚏、流鼻水、鼻塞等症狀。

  

慢性鼻炎(又稱為血管運動性)也會導致鼻塞、流鼻水,主要原因是氣溫、濕度、情緒的劇烈改變。鼻竇炎患者容易流鼻涕,塞住鼻道,造成鼻塞。如果鼻中膈嚴重彎曲時,也可能會造成單側或雙側的鼻塞。                            

  

在治療方面,許多鼻塞患者習慣用鼻噴藥,因為鼻噴劑含有血管收縮劑,可迅速收縮黏膜,改善鼻塞。但長期使用,鼻黏膜可能產生依賴性、習慣性,治療效果大打折扣,反而使鼻塞更加惡化。

  

手術治療則可透過電燒、紅外線、高周波、射頻等儀器,來切除腫大增生的黏膜,並截除鼻翼管神經,一併解決鼻塞、頭脹痛等問題。

  

一旦鼻塞,可以飲用大量開水,來稀釋痰液。擤鼻涕時,動作要輕柔,不可過度用力。洗澡時,呼吸濕潤的熱水蒸氣,這些都助於緩解鼻塞。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689 / 累積流量 3786763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