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頭昏腦脹原來是鼻塞惹的禍 切除鼻黏膜可改善
2010-03-12

【中時健康湯惠玲/台北報導】2008.07.01

鼻塞是耳鼻喉科門診中,常遇到的問題,鼻塞對很多人而言,更是一項惱人的症狀。鼻塞成因是鼻腔呼吸通道的阻塞,造成進出鼻部的空氣減少,呼吸的氧氣不足,輕者頭昏腦脹、注意力不集中、嗅覺變差等,嚴重者胸悶、頭痛無法工作及入眠。而不得不使用嘴巴補償性呼吸的結果,使得口腔及咽喉部的水分容易蒸發散失,引起口乾舌燥等症狀。

  

很多疾病都帶有鼻塞的症狀,如:感冒、鼻竇炎、鼻過敏、肥厚性鼻炎、鼻中膈彎曲、鼻腔腫瘤等。鼻塞的成因從幾天內發作,合併有咳嗽的急性鼻炎,長期鼻水倒流的慢性鼻炎,到黃鼻涕、蓄膿的鼻竇炎,甚至於鼻部腫瘤都有可能。台北宏仁診所李宏信醫師指出,鼻內黏膜有如籃球的內胎,氣灌得越足,球就越硬,鼻黏膜腫大類似被灌飽的籃球,它會壓迫鼻腔內部四周,造成頭昏腦脹,這些都和鼻塞有密切關係。

  

最常見的鼻塞原因是感冒病毒引起的急性鼻炎,症狀一般在幾天內可緩解。而 過敏性鼻炎是因接觸過敏原如灰塵、花粉後,引發鼻子癢、打噴嚏、流鼻水、鼻塞等症狀。另有部分人鼻塞、流鼻水的症狀是因氣溫、濕度、情緒等非特定因素所引起,此稱為血管運動性鼻炎,或泛稱為慢性鼻炎。

  

某些鼻噴藥,主成分為血管收縮劑,可迅速收縮黏膜,達到改善鼻塞的目的,但長期使用卻會造成鼻黏膜的依賴性,反而使鼻塞更加惡化,此即所謂的「藥物性鼻炎」。

  

此外,如果患有鼻竇炎,也會產生黏稠的濃鼻涕,塞住鼻道,造成鼻塞。當鼻中膈嚴重彎曲時,也可能會造成單側或雙側的鼻塞。鼻中膈彎曲就好比隧道的牆壁往內凸,鼻塞則是隧道變窄,原本可通過卡車的變成只能通過機車。如果鼻息肉常與慢性鼻竇炎並存,會更加重鼻塞的問題。

  

李宏信表示,有鼻塞問題者,最常使用血管收縮鼻噴劑來改善鼻塞的症狀,但長期使用會因鼻黏膜對藥物出現習慣性而失效,手術治療則是運用電燒、紅外線、高周波、射頻等儀器,將腫大增生的黏膜切除,並截除鼻翼管神經,鼻塞、頭脹痛的問題都迎刃而解。因此一旦有鼻塞的問題應儘快找專業醫師做正確診斷,並接受專業治療。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438 / 累積流量 3748192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