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耳中嘰嘰叫 耳鳴真惱人
2010-03-10

 

【中時健康 湯惠玲 /台北報導】

有耳鳴困擾的人經常遊走在各醫院,做了聽力、斷層掃描各種檢查,都沒問題;專家指出,耳鳴主要是「內耳」異常引起,必須經過切片檢查才能確定,但活人無法進行內耳切片,這正是診斷上最棘手的地方,必須靠臨床經驗來判斷。

 

醫學博士、台北市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醫師指出,目前醫學上的各種檢查,很難查出內耳的異常狀況,醫學界在診斷眩暈耳鳴的突破,是靠病人死後的器官組織解剖,才一窺內耳的奧祕。

 

其中梅尼爾氏症就是最典型的例子,1861年法國醫師梅尼爾解剖一名生前有聽障、耳鳴及眩暈症狀的年輕女性後,發現是內耳淋巴液代謝異常形成水腫,進而刺激內耳毛細胞不正常放電,引發眩暈及耳鳴。

 

另外,日本大阪一位教授生前也飽受耳鳴眩暈之苦,他死後捐出大體供人解剖,進一步找到引起耳鳴的禍首,正是內耳淋巴積水;這二個例子,讓醫學界了解,造成耳鳴的兩大主因是「內耳」循環不良及神經萎縮。

 

李宏信表示,想要治癒耳鳴,必須有長期抗戰的決心,只吃2-3周藥當然效果不彰,通常至少須持續服藥半年,才可能改善。

 

治療耳鳴的藥物主要是使血管暢通及神經復活;血管暢通藥物,是使用血管擴張劑,增進末梢血管滲透作用的藥物,使血液養分更易滲入組織中;在神經細胞萎縮方面,則是使用神經營養及神經細胞復活、再生的藥物。

 

       李宏信說,耳鳴在發作1年內,幾乎都可以治癒,若是有4、5年以上病史,則至少須持續服藥半年至一年的時間,才能使萎縮的神經逐漸復活。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2855 / 累積流量 3780045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