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鼻過敏入秋嚴重 整理冬衣打開櫥窗易引發
2010-03-15

【中時健康楊格非/台北報導】2009.10.30

入秋之後,早晚溫差相當大,有些過敏體質的民眾從衣櫥拿出冬天較厚重的衣服,就開始打噴嚏、流鼻水,頭痛到受不了。耳鼻喉科醫師指出,氣候反覆、陰晴不定,過敏性鼻炎容易發作。長期鼻過敏,恐將導致鼻息肉,甚至造成鼻竇炎。 

  

鼻腔構造相當精細,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李宏信指出,鼻子構造中,鼻腔與鼻竇為呼吸空氣的主要出入口,吸入的空氣並全部都進入肺部,部分空氣會暫時儲存於鼻竇中。一旦過敏體質,吸入過敏原,就可能造成鼻竇黏膜發炎反應,以致鼻腔黏膜腫脹,鼻竇不通,呼吸不順,於是出現一些過敏症狀,包括流鼻水、打噴嚏、鼻子發癢。

  

要是過敏症狀過於嚴重,整個人還會頭痛、頭暈,注意力無法集中。只要長期鼻過敏,不管是上班族或是學生都會受不了,工作表現或是成績都會明顯變差。林宏信解釋,當過敏原如花粉、塵蟎、黴菌或動物毛屑等刺激到鼻竇內的黏膜時,就會造成發炎反應,以致鼻腔腫脹,阻塞鼻竇的暢通,而出現缺氧狀態及鼻過敏症狀。

  

放在櫥櫃裡的厚重衣服上面堆滿了看不見的灰塵,如果沒戴口罩,就打開整理,鼻腔難免吸入一些過敏原,就會導致鼻腔發炎反應,出現過敏症狀,例如:呼吸不順、鼻涕倒流,要是服用抗組織胺藥物,又可能導致昏睡,確實相當惱人。

長期鼻過敏,恐將造成鼻息肉肥大,甚至鼻竇炎。有鼻過敏病史的人,經常會併發慢性鼻竇炎,鼻部深處的鼻竇染菌持續發炎,容易流出黃綠鼻涕,也可能發燒、頭痛。

  

如何治療鼻過敏?李宏信指出,最普遍的治療方式就是服用抗組織胺藥物,或使用鼻噴劑,效果迅速,但很容易又復發。如果症狀嚴重,嘗試多種治療方法,又容易復發者則可考慮接受鼻過敏神經截斷手術。

  

鼻過敏神經如果過於發達,一受到外界過敏原刺激,就容易發癢、打噴嚏、流鼻涕、鼻涕倒流。鼻過敏神經如果被截斷,過敏症狀就會改善許多。家醫科李政道醫師指出,有鼻過敏困擾的人應至醫院尋求醫師協助,不可誤信坊間偏方,延誤了治療時機。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1776 / 累積流量 3749530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