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耳鳴是老化現象?醫師呼籲不可輕忽
2010-03-11

【中時健康林志遠/台北報導】2008.09.17

「我耳朵突然嗡嗡作響,是不是已經耳鳴了?」「我只有晚上睡覺才覺得有聲音,算是耳鳴嗎?」說起耳鳴,總是讓人覺得霧裡看花,但也常因此錯過了早期治療的契機,醫師提醒,耳鳴狀況變化多端,千萬不要忽略任何一個細節,才能即時處理耳鳴狀況。

 

耳鳴是個讓人很痛苦的疾病,一開始只有細小的聲音,又時有時無,通常經過一段時間後也可以不藥而癒,所以很多人都不放在心上,但是隨著時間或生理、心理狀況變差,耳鳴就變得惡化,從原本晚上聽得到,現在連白天也變得轟隆作響,有時甚至變得大聲而尖銳,讓人難以承受。

  

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李宏信指出,造成耳鳴的兩大主因是內耳循環不良與神經萎縮,以往常發生在老年人身上,這是因為身體老化後血管慢慢硬化,加上一些雜質沉澱,造成血管內部狹窄,組織因為缺血而壞死,所以一般老年人都把耳鳴視為老化正常現象,並沒有放在心上。

  

但是仔細分析會發現,耳鳴病患有越來越年輕話的趨勢,尤其是四十歲以上的中年人,主要的原因就是「壓力」。大家來想像一個畫面,如果把橡皮筋纏在手指上一天,你一定會覺得很不舒服,而耳朵的神經與血管也是這樣,壓力一來血管就收縮,長期這樣緊繃沒有得到休息,自然就慢慢受損,甚至壞死。

  

由於耳鳴初期症狀並不明顯,幾乎都是到了中後期才會發現有問題,這時都已經錯過了今黃金治療期,李宏信院長提醒,耳鳴是可以治療的,越早治療治癒率越高,發作一年以內幾乎都可以治癒,若有四、五年以上的病史,則可能需要半年到一年半的時間,才能讓萎縮的神經復活。

  

目前在治療上還是以血管通暢與神經復活滋養為主,像是血管擴張劑、神經營養、再生等等,此外還有抗氧化物、硒、鋅等礦物質與維他命C與E等,都有助於耳鳴的改善,但是前提一定要是「持之以恆」。

  

要避免耳鳴也可以從飲食著手,千萬不要吃高膽固醇、高油脂、太鹹的食物,因為鹽分高會讓鈉離子停留在體內引起水腫,甚至連內耳淋巴也會積水,造成內耳病變;此外也要嚴禁喝酒;當然生活調適、睡眠充足與減少生活壓力也是很重要,這樣才能全面性的改善與避免耳鳴的狀況。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1443 / 累積流量 3795186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