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氣候一變鼻子真難受!原來是鼻過敏在作怪
2010-05-14

【中時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2010.05.12

最近天氣變化,氣溫忽冷忽熱,對鼻過敏患者來說,這是最令人難受的時節。許多人猛打噴嚏,連續打了10幾個噴嚏,頭暈腦漲、胸口發痛。有人則是鼻水直流,宛如自來水一般,過敏症狀過於嚴重,就會影響到工作、日常生活。

 

天氣變化劇烈,過敏症狀就會隨著惡化,台北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李宏信指出,有些鼻過敏的人常往醫院跑,服用抗過敏藥物來改善打噴嚏、流鼻水、眼睛發癢等過敏症狀,但只能治標,而無法治本。

 

目前治療鼻過敏症狀,以抗組織胺藥物為主,目前有長效劑型,一天只需服用一顆,且沒有嗜睡、頭暈等副作用。如果鼻塞嚴重,影響呼吸,則可使用鼻噴劑,效果相當迅速,一噴就能改善鼻黏膜組織的腫脹發炎。

 

不過,這類鼻噴劑大都含有類固醇,儘管有效,但具有肝腎等毒性,如果長期使用,藥效會遞減,鼻黏膜受到刺激及傷害而越來越肥厚,導致腫大,到了最後,即使一天內噴了好幾次,也沒有效果。

 

鼻過敏的人,鼻腔黏膜組織經常處於發炎狀態,鼻黏膜肥厚,甚至長出鼻瘜肉。吃藥有效,但容易復發。有些病患嘗試開刀、冷凍、電燒、射頻等方式來去除鼻瘜肉,都具有一定效果。但一段時間之後,還是可能復發。

 

如果想徹底解決鼻過敏毛病,或許可以從隔絕過敏原做起。不過,台北榮總一項研究發現,六千多名鼻過敏患者中,透過抽血檢驗,僅有四分之一的人可以找到過敏原,其餘四分之三則找不到過敏原因。

 

沒有過敏原,為何還是會鼻過敏?李宏信強調,這可能是患者體質不佳,鼻子的本質不好,以及鼻過敏神經過於發達,所以一遇到冷空氣,或是接觸到冰冷的東西,甚至喝冰水,就產生鼻過敏現象,而鼻過敏神經受到刺激,過敏症狀就發作。

 

鼻過敏患者的鼻黏膜組織容易腫脹發炎,李宏信指出,神經及血管往往過度密集分佈,一旦遇到外界的刺激,其主因不是過敏原,主要是因為神經指令血管充血腫大而導致的過敏症狀。此時,鼻過敏翼管神經截除術是一項不錯的選擇。

 

鼻過敏是因為鼻黏膜過敏神經過度發達所引起,略受刺激,即發癢而猛打噴嚏,而且還不停地指令黏膜充血腫大,鼻涕流不停,因此鼻過敏神經過度發達是鼻過敏發病的元凶,如果將鼻過敏神經截除,才能徹底解決鼻過敏的現象,達到治癒的目的。

 

該項技術於1970年問世,但當時手術技術較為困難,掀開嘴唇而鑿開鼻竇後再進行截除手術,傷口較大且複雜。近年來的手術,技術精進改良,改由鼻孔進入鼻腔的最後端之翼管口,施以截除神經,由於這項手術較為精進,傷口小,在門診局部麻醉下即可進行,效果好,所以病人的滿意度相當高。

 

台北中山醫院調查發現,九成五接受此項手術的患者在術後感到滿意。家醫科醫師李政道提醒,鼻過敏患者應該多注意自家環境的整潔,以避免吸入塵蟎等過敏原。平時多多運動,提高身體抵抗力。如果出現鼻過敏症狀,最好到醫院看病,由醫師給予妥善的治療。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860 / 累積流量 3791533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